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7/28/2019 聖靈的果子——節制(吳牧師)

07/28/2019 聖靈的果子——節制(吳牧師)

節制是美德,一般指人能夠控制好自己的慾望和喜好,特別是感官方面的滿足。從這個意義上看,現代人倒是挺有節制的:不少人對飲食不再片面追求味蕾的滿足、或者大吃大喝的快樂,而是講究均衡營養,蛋白質、維生素、纖維等都要適度吸收。鹹雖能勾起鮮味,卻可能導致血壓偏高;甜雖然滋心潤肺,卻容易讓血醣指數上升。因此,人們盡可能選擇少鹽少油少糖的膳食。每年的身體檢查,醫師往往也是這樣勸告人,為的是能有更健康的身體。

在生活中的其他方面也是這樣。有人衣橱中總是缺少一套滿意的衣裳,也有人鞋櫃裡永遠沒有一雙合適的鞋子。無關男女,注重外表儀容沒有什麼問題,但如果不是適可而止,那就未免煩惱自尋。同樣,努力工作沒有什麼不對,但如果只沉醉於事業帶來的滿足感(甚至使命感),卻忽略了對家庭的責任,無視親人的感受,錯過孩子成長過程中的陪伴,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彼得在談到人如何在神的性情上有份時說:「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彼得後書1:6)顯然易見,節制離不開知識。對身體和營養的認識越多,我們就越能在飲食方面知所節制。而對神的認識更深,我們就更能在行事為人上知所節制;不但做對的事情,更能留意做眾人以為美的事。同樣,節制也離不開忍耐。在各方面知所節制,就能培養出忍耐的性情。對飲食知所節制,就能忍耐美味的誘惑;在情慾上知所節制,就能忍受碰觸道德底線的試探。

雅各的哥哥以掃為紅豆湯而出賣了寶貴的長子名份(創世記25:29-34);以色列的長子流便也因放縱情慾就失去父親的祝福(創世記49:3-4)。這些聖經人物都成為我們屬靈路上的警誡。

惟有耶穌雖經四十晝夜禁食,仍沒有為自己的肚腹把石頭變食物;也沒有為顯現神兒子的權力,而從殿頂跳下試探神;更沒有為着萬國的榮華,而屈身俯伏下拜撒但(馬太福音4:1-11)。我們當效法祂,跟隨主的腳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