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7/30/2020 他就出去痛哭(路22:47-62)- 吳牧師

07/30/2020 他就出去痛哭(路22:47-62)- 吳牧師

  彼得實在擁有過人的勇氣。捫心自問,如果我們在他的處境,恐怕不能做得更好。面對猶大以親嘴問安作為出賣的暗號,大批人拿著刀棒捉拿耶穌,彼得不顧自身安危,拔刀保護恩師,實在令人欽佩。然而,耶穌並沒有嘉奬他的行為,只是輕歎:「到了這個地步,由他們吧!」(51節)是啊,人若要堅持自己的頑梗,除了心痛的無奈,其他人又能怎樣?

  當其他門徒四散,彼得依然遠遠地跟著被抓的耶穌,甚至進了大祭司的宅院。但冷靜下來,彼得開始思量自己身處的環境——那是敵人的大本營。坐在院子篝火旁的僕人使女開始打量起這個他們不熟悉的人,試探式的查問他與拿撒勒人耶穌的關係。彼得本能地否認,一次、兩次、三次。正如耶穌先前預言那樣。

  「他就出去痛哭。」(62節)或許這就是彼得與猶大的最大分別——看到主轉過身來,彼得想起祂曾對自己所說的話,就難過得哭起來。猶大呢?主耶穌雖再三提醒,他卻聽而不聞,仍在背叛的路上堅定地走下去。在耶穌面前,有人選擇了信靠到底,有人選擇了分道揚鑣。無論如何,只要是人就不會永遠正確。但在醒悟到錯誤時深切反省,堅決回轉,就能把握住主給人的第二次機會,甚至被主模塑成祂所能大用的器皿。彼得就是我們的樣本。

回應:

  「主啊!祢是賜人第二次機會的主,讓人在犯錯後深切悔改仍能被祢所用,在祢的國有份。感謝祢!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