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03/2018 自取其辱(王下14:1-29)- 吳牧師

08/03/2018 自取其辱(王下14:1-29)- 吳牧師

北國約阿施與他父親約哈斯相似,都是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南國猶大的亞瑪謝,也與他的父親約阿施相類,都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但不如他祖大衛」(3節),因為他們都沒有廢去邱壇,任讓百姓在那裡燒香獻祭。亞瑪謝的結局也與他的父親約阿施相同,被背叛的人所殺(19節)。

列王紀的作者主要記錄了亞瑪謝王生平的兩件事,讓我們對這位王的性情有些瞭解。一是他報了父親約阿施在下悉拉的米羅宮被人行弒的仇(12:20-21),把相關的臣僕殺死。他能忍耐,等候到國內局勢穩定才做這事(5節);他也能節制自己,沒有趁機擴大打擊面,而是按照律法的規定,並不罪及他人(6節)。

然而,亞瑪謝同時也是個心高氣傲的人。列王紀記錄他的第二件事,就是在取得以東大捷以後,他繼續挑戰北國約阿施王。或許亞瑪謝有著完成統一大業的目標,但他妄顧雙方軍事力量的對比,結果不但戰敗,更讓約阿施王藉機劫掠耶路撒冷城和聖殿(13-14節)。亞瑪謝自取其辱,吞下驕傲的苦果。

或許我們覺得奇怪,為什麼「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的亞瑪謝,反不如「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的約阿施來得順風順水?

我們要小心,不要受「成功神學」的思想洗腦,以為「相信」上帝就變為能在世上任我縱橫,隨心所願。事實上,神願意我們從自我為中心的人,成長為以神為中心的人。因此,祂讓我們的生命藉著各樣經歷受陶造,為永世的生活作好充份準備。而不信靠神的人,即使在短暫的現世得到諸多好處,卻要在基督的審判台前,每句話、每件事,都要做出交代,並為此而付出不能承受的代價。

回應:

「主啊!感謝祢的靈感動列王紀的作者,記錄下提醒我的前人教訓,使我珍惜與祢同行,不致衝動妄為。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