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8/04/2019 更新與突破(吳牧師)

08/04/2019 更新與突破(吳牧師)

今年我們基督之家聯合退修會的主題是「更新與突破」;其中星期五晚上資深宣教導師邱志健牧師的題目是「成為擔負宣教使命的門徒——作主門徒的更新與突破」,而國際關懷協會榮譽會長李秀全牧師在星期六晚和主日早上的題目則分別是「大使命的對象」和「大使命的內容」。從兩位經驗豐富牧者的選題我們可以看到,主門徒生命的更新和突破與基督的大使命息息相關。

大使命在聖經中的記載清晰而門確:「…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19-20)從原文(即希臘文)的角度來看,當中的主要動詞是「使…作門徒」。而要實踐這樣的行動,需要通過這句話中的三個分詞:「去」、「施洗」、「教訓」來完成。因此,我們平常說的「傳福音」,其實包括了上面這三樣事情。

「去」就是要進入尚未相信耶穌的人群中,與他們同呼吸、同悲哀、也同歡樂。人們不接受、不相信耶穌,背後有各種各樣的原因;可能以前的教育和成長環境的影響太大,也可能有不愉快的經驗,當然最大可能是尚未親眼見過、親耳聽過純正的道理和救贖的恩典。而當信徒們「去」,就讓人看到真正基督徒的復活生命,見證他們在地如在天的生活。

「施洗」是接受基督的人在眾人和眾天使面前宣告,要承認過去否認神、悖離神,現在卻要回轉過來,歸入基督、加入教會、從此以基督耶穌為生命之主。人僅憑觀察基督徒的生活,容易簡單結論為「這是好人」,卻不知道好的源頭。因此,我們要學習怎樣以自己為例證,言簡意賅地把基督的福音完整帶出,讓他人能夠清楚的認識救恩。

「教訓」不是出於人的教導,而是源於基督的吩咐。我們積極地學習聖經神的話語,既有所領受,就不折不扣地與身邊的人分享;在言語上傳揚,也在行為上顯明。這是每個信徒終身不斷學習和成長的過程。

神已賜下各種屬靈的恩賜給我們。因此有人更善於「去」、有人更能夠「洗」、也有人更懂得「教」。成長的生命不會自我滿足和停留在已經有的成就上:更新是要提昇台階,而突破則是開拓新域。這就是跟隨基督的人所行又新又活的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