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8/05/2018 絕望與希望 – 吳牧師

08/05/2018 絕望與希望 – 吳牧師

文學家魯迅先生曾經寫過膾炙人口的這樣一句話;「絕望之為虛妄,正與希望相同。」這是他引用敍利亞詩人阿多尼斯的作品《我的孤獨是一座花園》中的詩句:「什麼是希望?用生命的語言描述死亡;什麼是絕望?用死亡的語言描述生命。」

阿多尼斯(Adonis)這名字,是希臘神話中掌管植物生死的一位極其俊美的神。一些學者考證,認為「阿多尼斯」出自希伯來人所稱呼的「主」(Adonai)。然而,這位「主」不是耶和華(Yahweh),而是以色列人所膜拜的古巴比倫假神「搭模斯」(Tammuz)。舊約聖經《以西結書》中提及,先知以西結在迦巴魯河畔的異象中看到,在聖殿朝北的門口,有婦女坐著為搭模斯哭泣。那就是對阿多尼斯的典型崇拜:在平房頂上種植蒜、葱、小麥、燕麥等生長迅速的植物,大聲哀哭這位假神之死。

聖經描述的背景,是以色列約雅斤王(即馬太福音1章11-12節中的耶哥尼雅)被擄到巴比倫的第六年(以西結書8:1),約公元前592年。還有不到五年,猶大國就要敗亡於巴比倫人之手,耶路撒冷城內風聲鶴唳。在幾近絕望之中,以色列民膜拜敵國的神,要尋找虛妄的希望。

在這個早已被罪污染的世界裡,我們每個阿當子孫都經歷著生命的進程,也必然會面對死亡。從出生的那刻開始,人就活在死的陰影下。生命只是有限的旅程,即使希望也常常與絕望混纏不清。因為我們沒有能力看透生命的本質,希望與絕望都不過是虛妄。

然而,先知以西結異象中看到的不僅僅是虛妄,他還看到了基路伯、雲彩、光輝、和神的榮耀!「我要使他們有合一的心,也要將新靈放在他們裏面,又從他們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他們肉心;使他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以西結書11:19-20)這是新約,是用基督耶穌的身體和血所立的新約。承認我們的罪,承認罪的工價是死亡,是以死亡的語言描述生命;而憑信心承認基督耶穌的復活、承認神救恩的信實,卻是再進一步以生命的語言向死亡誇勝。

在基督耶穌裡,希望並不虛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