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07/2018 把神當神(王下16:1-20)- 吳牧師

08/07/2018 把神當神(王下16:1-20)- 吳牧師

猶大王約坦的兒子亞哈斯是識時務的「俊傑」。大概是主前732年,二十歲的他繼承了父親的王位。受到亞蘭王利汛和以色列王比加的攻擊(15:37),他就倣效鄰邦實行「宗教改革」,期望猶大國也能像鄰國強大起來。他「效法以色列諸王所行的,又照着耶和華從以色列人面前趕出的外邦人所行可憎的事,使他的兒子經火;並在邱壇上、山岡上、各青翠樹下,獻祭燒香。」(3-4節)

他又想到「遠交近攻」的外交策略,對亞述俯首稱臣。「亞哈斯將耶和華殿裡和王宮府庫裏所有的金銀,都送給亞述王為禮物」(8節),亞述王就答應他的請求,派兵大破亞蘭,攻進大馬色,殺了利汛王。(9節)亞哈斯上大馬色謁見滅掉亞蘭的亞述王時,看到那裡的大祭壇,就描畫下來,回去後依樣建造。當然,他沒有忘記仍要求問耶和華神,只是把銅壇挪移了位置。(10-16節)

或許亞哈斯認為自己是真誠的敬虔人。他不是仍在向耶和華燒香、仍在獻祭嗎?不是只換了個地方、又或者換了個也許更大更美的壇嗎?但亞哈斯沒有意識到,他已犯了我們人常犯的罪,就是不把神當神。他沒有遵從神的吩咐,單在耶路撒冷的聖殿敬拜祂;他沒有遵從神的吩咐,按祂在山上所指示摩西的樣式去敬拜。當然,犯錯的不光是他,祭司烏利亞也是只聽人的話,不聽神的話。在這樣的君王祭司帶領下,猶大也就難免步上兄弟鄰國以色列的後塵。

我們號稱是信靠耶穌基督的人,又有沒有把神當神呢?我們只在基督耶穌裡尋求祂的引導,還是依靠自己的聰明,來過我們的日子呢?又或者我們只聽見社會紛亂嘈雜的聲音,卻早已忘記了祂聖經的教導?我們需要真正的安靜下來,在基督耶穌裡重拾堅定的信心。

回應:

「主啊!願祢保守我的心,使我全然依靠祢;願祢淨潔我的耳,使我只聽祢的話;更願祢明亮我眼睛,使我定睛仰望祢時,就得力量和安慰。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