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07/2021 蓋棺(提後4:9-22)-吳牧師

08/07/2021 蓋棺(提後4:9-22)-吳牧師

在保羅時代的世人看來,這位拉比界曾經的明日之星可算是「失敗者」的典型。離開了傳統猶太人的會堂,堅持追隨「拿撒勒人耶穌」的信仰,保羅在生命最後階段,留下了怎樣的身影?

沒錢。保羅叮囑提摩太要把他留在特羅亞、放在加布那裡的外衣帶來。是那件衣服特別好?特別和暖?恐怕未必,不過是待在監獄久了,寒衣不夠罷了。

沒人。貪愛世界的底馬不必多說。革勒士、提多各有各忙,推基古要到以弗所幫手。還好路加醫生陪在身邊,但再沒有其他人了。所以他一再請提摩太趕快來,帶着馬可一起來。

兩千年過去了,即使不信主的人也不得不承認,保羅的影響力持續了一個又一個世代。在成王敗寇的政治人物、科技文藝的各方翹楚之中,保羅是不折不扣的「成功者」。歷史的長河裡,保羅顛覆了人們的想像,示範了短暫與永恆。

他的訣竅在哪?認定基督、專心跟從、持守真理、忠心事奉。正如先知哈巴谷所言:「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哈3:17-18)

回應:

「主啊,感謝祢把保羅和其他忠心跟從、事奉祢的人陳列在我們這些後世人面前,叫我們立志效法他,像他效法基督一樣。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