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10/2019 姊妹(結23:1-21)- 吳牧師

08/10/2019 姊妹(結23:1-21)- 吳牧師

神常以容易明白的道理,來幫助我們認識祂,瞭解與祂應有的關係。阿荷拉和阿荷利巴這對姊妹花,就被先知用作比喻,生動地詰責以色列人。他清楚地說:「論到她們的名字,阿荷拉就是撒瑪利亞,阿荷利巴就是耶路撒冷。」(4節)

阿荷拉的意思是「她有自己的帳棚」。以色列十二支派分裂後,北國以色列(撒瑪利亞)在耶羅波安的策動下分別在但和伯特利安放金牛犢,供以色列民敬拜,又在邱壇建殿,將非利未人立為祭司(王上12:28-31)。從國分南北開始,北國就有了自己設立的聖所,而不是神所指定的敬拜中心。

「阿荷拉歸我之後行邪淫,貪戀所愛的人,就是她的鄰邦亞述人。」(5節)她本屬於神,卻被亞述的外在所吸引。「這些人都穿藍衣,作省長、副省長,都騎着馬,是可愛的少年人。」(6節)而事實上,「自從在埃及的時候,她就沒有離開淫亂」(8節)

至於阿荷利巴的意思是「我的帳棚在她裡面」。聖殿在耶路撒冷,南國猶大卻只有敬虔的外表,沒有心靈和誠實的內在。他們雖看見北國被滅的下塲,卻沒有引為鑑誡,「她還加增她的淫行,追念她幼年在埃及地行邪淫的日子」(19節)。

這些比喻指出了以色列人拜假神偶像的痼疾,也提醒着我們:信主以後,不要仍以世人的眼光看事物,羡慕和追逐地上的名、利、權;卻不知道既跟從基督,「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4:22-24)既有新的生命,就要靠主過新的生活。

回應:

「主啊!人的習慣實在難以改變。願祢賜柔軟的心、敏銳的耳,好讓我聽見祢聖靈的提醒,就走在祢的正路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