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12/2019 苦杯(結23:22-49)- 吳牧師

08/12/2019 苦杯(結23:22-49)- 吳牧師

姐姐阿荷拉(撒瑪利亞)已喝下苦杯,妹妹阿荷利巴(耶路撒冷)也必將喝下同樣的杯。因為「你走了你姐姐所走的路,所以我必將她的杯交在你手中。」(31節)她會被圍攻、被欺凌、被掠奪、被羞辱(22-29節);因為她和姐姐一樣:褻瀆神、褻瀆神的聖所、褻瀆神所賜的美物(37-42節)。

在北國以色列被亞述帝國攻陷淪亡時期,南國猶大曾奉行遠交近攻的外交政策,與東方的巴比倫結盟,甚至把己方的軍政實力完全坦露給潛在敵人。他們不但缺乏警覺,反而沾沾自喜,誤以為是莫大榮耀(王下20:12-19)。在猶大眼中,巴比倫人「乃是作省長、副省長、作軍長有名聲的,都騎着馬,是可愛的少年人。」(23節)但當温情脈脈的面具撕下,猶大人便要喝下苦杯。

交友結盟實在不可不慎。初期教會領袖雅各曾嚴肅地警告基督徒們:「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麼?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神為敵了。」(雅4:4)世俗的事容易勾起我們的罪性,使我們的心思意念漸漸離開神。但這並不意味着離群索居才是蒙主悅納的聖潔。或許有人蒙神特別的呼召過這樣的生活,專心一意親近神。但大多數信徒卻是蒙召生活在人群中,為家庭社會作貢獻、成為基督耶穌的見證人,把榮耀歸給天上的父神。

但怎樣才能謹慎交友,能以自己所得到基督復活的生命影響他人,而不被世俗影響自己跟從主的人生?我們需要支取神恩典的應許,「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

回應:

「主啊!求祢煉淨我,使我不被世俗的人事吸引,而以簡單純粹的心跟從祢;定睛仰望祢的十架恩典。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