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13/2019 遺恨(結24:1-27)- 吳牧師

08/13/2019 遺恨(結24:1-27)- 吳牧師

約雅斤王被擄(或西底家作王)第九年的十月初十,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大軍開始圍困耶路撒冷。這是以色列人永遠忘記的日子,而就在那天神向以西結以比喻宣告了對以色列的審判:耶路撒冷城如同鍋一般被放在柴火上(3節),城中百姓就是鍋中的肉(3-5節)。一切都已經準備就緒,慘列的刑罰馬上就會臨到:血要被暴露在淨光的磐石上(7節),肉要被煮爛、骨要被烤焦(10節)、鍋要被燒紅、锈要被鎔化除淨(11節),直到神的忿怒止息(13節)。

國破固然使人悲傷哀慟,家亡更讓人痛徹心扉。遠離故鄉的以西結卻同日經歷這兩大變故,但神吩咐他不可悲哀哭泣、甚至不可辦理喪事(16-17節)。

先知必須遵行這些有悖常理的行為,只因他要向以色列民傳遞重要的信息,就是「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使我的聖所,就是你們勢力所誇耀、眼裏所喜愛、心中所愛惜的被褻瀆,並且你們所遺留的兒女,必倒在刀下。那時,你們必行我僕人所行的,不蒙着嘴唇,也不吃弔喪的食物。』」(21-22節)以西結妻子的死象徵着聖所與以色列人再沒有任何關係;他們不可辦理喪事,也不能辦理,因為被擄的被擄,出逃的出逃。被迫飄泊的他們只來得及在路上歎息。

大多數人都是「不見親棺不落淚」,只是落淚之時已恨晚。因此,使徒保羅勸告以弗所的信徒:「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5:15-17)我們也應該把握時機,積極尋求主的旨意,忠心實現祂在我們身上的計劃,免得空留遺恨。

回應:

「主啊!當祢審判刑罰的日子,誰能受得住呢?求祢柔軟我家人朋友的心,又開通他們耳朵,張開屬靈眼睛;使他們回轉過來,就得祢的救恩。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