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15/2018 樂極生悲(王下20:1-21)- 吳牧師

08/15/2018 樂極生悲(王下20:1-21)- 吳牧師

希西家病了,那是不治之症(1節)。但情真意切的禱告卻帶來意想不到的果效。他不僅病得醫治,更增添15年壽數,而且神還應許保護猶大不受亞述侵擾(2-6節)。敬虔的希西家王可以說是一禍得三福。不過,樂極也可生悲。

猶大在亞述大軍的強力攻擊下仍能倖免,在各國眼中無疑是奇蹟。遠在兩河流域的巴比倫王比羅達巴拉但,就乘著希西家病癒,派使者千里迢迢到賀;大概希望與這神奇國度結成攻守同盟,力抗強敵亞述。然而,希西家王在接待巴比倫使節時,卻得意忘形過頭了。

在29年的治國生涯,希西家付出極大努力使全國單一敬拜耶和華;但這次事件卻招來亡國的審判(16-18節),可見何其嚴重。也許出於結盟的目的,希西家王向巴比倫使者炫耀了他的財力軍力(13節)。神保護的應許在這刻被人的謀算取代;希西家王高舉的,是人力物力,卻不是神力;他沒有在巴比倫人面前成為神的見證人,給巴比倫人,也給猶大的百姓,傳遞出錯誤的信息。

神的揀選和拯救,原不應停留在自己身上,卻要傳遞出去,讓其他人也知所歸屬。正如當年示巴女王在所羅門王的熱誠欵待下,就歸榮耀與神(王上10:9)。

希西家對先知以賽亞宣告神審判的回應,如不仔細查考,很容易讓人産生他只顧眼前光景,不理後世子孫的錯覺(19節)。其實他把握著有限的「太平和穩固」,為後世做了不少重要的事情。他不但「挖池、挖溝、引水入城」(20節),完成基本建設;最重要的是他組織團隊,彙編舊約聖經,如律法書、箴言等(箴25:1)。在猶大被滅,以色列人被趕散以前,神的話要整理妥當,才能更好的保存下來,成為以色列人,也成為所有信靠神的人,生命路上的指南。

回應:

「主啊!願祢使我體察祢的心腸,不以自我安逸為滿足,卻要見證祢在我身上的奇妙作為。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