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15/2020 夜訪者(約3:1-21)- 林為華傳道

08/15/2020 夜訪者(約3:1-21)- 林為華傳道

法利賽人是研究法律的専家。若彌賽亞來到,首先認出祂來的應是熱心研讀聖經的法利賽人。可惜,有關耶穌的事實他們不但視而不見,反而是積極的反對。他們其中一人尼哥底母看見一些他無法解釋的事。他留意耶穌,從祂身上看見神的同在。於是,趁著夜間來找耶穌,希望能私下與這位不尋常的教師對話。

他告訴耶穌祂所行的神蹟,何等令人驚艷。耶穌回答說神蹟不是最重要的,凡是建立在神奇事情上面的信仰總是淺薄而短暫的。如果信仰只不過是對神奇事情的景仰,他會叫群眾喝采;但神的兒子不能把自己交託給這種信仰。最重要的是人內心生活的改變。以致這種改變只能用新生去形容它。耶穌說人要重生。有些事必鬚髮生在靈魂裡,因此可以用再生一次去描寫它;整個過程不是人所能做的,它來自神的恩典與能力。

這使尼哥底母一頭霧水,難以理解。約翰寫下一個偉大的法則;從肉身生的就是肏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們每個人都會有一些根深蒂固的信念和價值觀。尼哥德慕與耶穌的對話卻提醒我們,雖然「信耶穌」並不是要我們全盤否定我們的知識和經驗,然而,在關乎天國與上帝的事情上,唯有神賜聖靈更新才是真正的基礎和起點。我們可能不明白聖靈怎樣作工,但聖靈在人的生命中所引致的後果是人人可見的,只有當祂進入我們的內心住在那裡時我們才會有改變。不然懦弱的漁夫如何成爲堅強的使徒。人靠自己就是靠肉身,他的力量只限於肉身所能做的事。靠自己只有被擊敗,受挫折;這是人類普遍的經驗。唯有神的恩典進入我們,佔據我們,改變我們。當我們蒙神救贖,聖靈重生的時候,人性失敗的生命才可能變成神得勝的生命。

回應:

「主啊!求祢使我經歷你的大能,感召祢靈重生的力量。幫助我不停留在头腦對祢的認知,而是生命與祢相聯合,完全明白祢救贖的奥秘。」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