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16/2018 悖逆之子(王下21:1-26)- 吳牧師

08/16/2018 悖逆之子(王下21:1-26)- 吳牧師

「瑪拿西登基的時候年十二歲」(1節)。可見,他是希西家王在延壽15年中所生的兒子。猶大國中希西家這個最敬虔的王,繼承他位子的卻是這位最惡劣的王瑪拿西。

聖經並沒有給我們更多的線索去分析了解他們之間的父子關係,但卻提醒了我們,敬虔的父母不一定有敬虔的子女。所以我們在盡自己本份敬虔愛主、教育兒女的同時,要為他們、也為教會的下一代禱告,懇求神的靈親自保守帶領,也願他們有著同走天路的屬靈同伴。

瑪拿西王效法外邦人所行的一切,立邱壇、竪雕像、污穢聖殿、行邪術、交鬼等等(2-8節)。他不但自己去行,還喜歡以色列百姓跟他一起去行。「瑪拿西引誘他們行惡,比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所滅的列國更甚。」(9節)這樣的王給國家帶來災禍,幾乎是可以預見的了。

然而最讓我們訝異的,是這位王卻偏偏是猶大國中作王最久的一位,「在耶路撒冷作王五十五年」(1節)。當然,我們從歷代志下看到,最終「他在急難的時候,就懇求耶和華他的神,且在他列祖的神面前極其自卑。」(代下33:12)所以,我們只能說神的忍耐和憐憫,遠超我們可想像的。祂一直在等待著我們這些悖逆之子回來,就像那等待浪子歸家的父親一樣(路15:11-32)。

瑪拿西王晚年悔改,但已積重難返,從前造成的壞影響已無法挽回,他的兒子亞捫只知效法父親的悖逆,卻忽略了他的悔改(19-26節)。不過,我們相信他沉痛的教訓幫助了孫兒的成長。亞捫在位僅僅兩年就被背叛的臣僕行弒身亡(23節)。大局穩定下來後,八歲的約西亞在忠心臣僕幫助下,開始撥亂反正的工程。

回應:

「主啊!祢是慈悲憐憫、又有恩慈的神。無論什麼年齡,只要真誠悔改、歸向於祢,祢就全然接納。願祢使用我的悔改,促使家人的回歸。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