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17/2018 神的話語(王下22:1-20)- 吳牧師

08/17/2018 神的話語(王下22:1-20)- 吳牧師

「約西亞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行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不偏左右。」(2節)約西亞王勵精圖治,為南國猶大的最後百年抹上美麗的餘暉。

他在26歲時頒布詔令,使用約阿施王時代祭司耶何耶大的方式集資修理聖殿(3-7節;12:9-15)。在修建過程中,大祭司希勒家把發現的律法書交給書記沙番(8節),沙番就把書帶到約西亞王面前誦讀(10節)。約西亞聽見律法書上的話,就撕裂衣服,為大衛家和百姓違背神的話而傷悲。他又差遣臣僕求問先知,盼望能為百姓找到免去神審判刑罰的出路(11-14節)。然而,女先知戶勒大對王使者的宣告卻是悲觀的:神的審判必快臨到(16-17節)。惟一稍得安慰的是,因著約西亞的謙卑敬虔,刑罰延後執行,使他不至親眼看見災禍臨到(18-20節)。

在瑪拿西和亞捫統治期間,猶大百姓對耶和華的敬拜中斷了。但神仍藉眾先知啟明祂的心意。其實,神的心意早已在祂所頒賜、卻被人廢棄的律法書上說明。所有聽的、讀的人都能曉得,無奈人卻輕忽祂所說的話,聽卻沒有聽見、看卻是沒有看到。如果我們每個人都像約西亞一樣,承認神的話為真實的、與自己有關的,也就能更深認識聖潔公義、卻又憐憫慈愛的神。

約西亞中興肇始於他個人對神的敬畏和熱誠。然而無論是他自己,或是跟從他的人,都需要神的話語來引導、支持,使他們的忠心事奉得以持久。聖殿中發現律法書,那是何等奇妙的事,正能滿足他們的需要。

我們今天同樣需要神的話語來托住我們的生活和事奉。神透過我們讀經、禱告、靈修、分享等,以聖經的話引導我們前行,使我們的生命歷經不斷成長,心意更新變化的過程,真正的認識祂、愛祂。

回應:

「主啊!祢的話如兩刃利劍,活潑又有功效,深入剖開我的靈與魂,使我能真實的、毫無掩飾的面對祢。願祢更新我的全人。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