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18/2020 我要活水(約4:1-15)- 林為華傳道

08/18/2020 我要活水(約4:1-15)- 林為華傳道

提問的是屬世之人,無法領會屬天事物。那婦人將耶穌的談話作字面的了解,不作屬靈的了解。耶穌所講的是活水,在猶太的日常用語來說,活水就是流動的水,是流動的溪水,而不是一個靜止的池水。猶太人對水這個字還有別的用法。他們常講到靈魂對神的渴想:常說用活水來止息這渴想。耶利米抱怨百姓離棄活水的泉源神,而自掘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耶2:13)。以西結有生命河水的異象(結47:1-12)。當耶穌說要帶給人永不再渴的水,就是宣布了祂乃神的受膏者,新的時代因祂的到來而開始。婦人發出了一個要求:「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

她對自己所求並不完全認識,她所想仍是她罐子裡的水,而不是她靈魂裡的活水。「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這水』象徵基督以外的人、事、物。這些都不能解除人深處的乾渴,人無論喝了多少這樣的『水』,還會再渴。這些『水』喝得越多越乾渴。人所求的,所顧念的都是屬世的,物質的。這些看得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才是永遠的。所見的水,雖暫時止渴,但喝了還渴,永不滿足。奧古斯丁在《懺悔錄》中說:「主啊,你為自己造人,若我們不能安息於你懷中,我們的心便無法安靜下來。」人一生年日短暫,若只能從世界得一瞬間的滿足,是非常虛空。因為那滿足只存在瞬間,一但過去,人又回到心靈空虛裡,乾渴依舊無情地折磨人。

我們需要明白自己所要是什麼?特別是信徒,已經認識了基督的人!

回應:

「主啊!求祢開我們的眼光,知道自己所求,不要爲眼前屬世所迷惑,在各樣事上尋求你心意!」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