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24/2018 意義(代上1:35-54)- 吳牧師

08/24/2018 意義(代上1:35-54)- 吳牧師

這個家譜並不全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卻全都跟以掃有關。他與西珥人聯姻,後代被稱為以東人。以掃的孫子亞瑪力(36節),是他兒子以利法與西珥女兒亭納(38-39節)所生;而亞瑪力人從以色列人出埃及起,就是他們的世仇(出17:8-16)。

從人看來,以東人比以色列人在組織管理上先進多了。以色列人仍是「一盤散沙」的時候,他們已經既有君王一代又一代的治理(43-50節),又有不同族群的各自發展(51-54節)。然而,在歷史長河中,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這些顯赫一時的風雲人物,早已逝者如斯夫。

在長串王的名字中有兩位哈達。一位曾在摩押地殺敗米甸人,他建立的城邦在亞未得(46節)。擊敗摩押地的米甸人,在當時可能是非常哄動的赫赫戰功;三千多年以後,遠離了當年的時空環境,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我們,對這塲戰役的留意,恐怕不會比對紐約交易所道瓊斯指數的關心更多。

另一位京城在巴烏的哈達,所被記念的卻是他的婚姻家庭,妻子米希他別,是米薩合的孫女、瑪特列的女兒(50節)。我們不知道道她更多的背景,也許米薩合和瑪特列是當時的名門望族,米希他別也秀外慧中。但她的丈夫「哈達死了」(51節),她也死了。如果沒有聖經的記載,恐怕沒有多少人能知道他們夫妻在這宇宙中曾經存在過,並且成就了一番「事業」。

兩位哈達,代表的是事業與家庭。我們每天的營役,豈不也是同樣的目的嗎?日光之下無新事,惟有日光之上才能覓見與神同行的真我。祂既是從永遠到永遠的神,惟有寄存在祂的永恒中,我們有限的生命才被賦與真正的意義。

回應:

「主啊!有限的生命怎可能在無限的時空中有著意義;惟有祢是那位叫不可能成為可能的神。感謝讚美祢。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