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31/2018 河東(代上5:1-26)- 吳牧師

08/31/2018 河東(代上5:1-26)- 吳牧師

《歷代志》所要強調的重點雖然是猶大支派的大衛王朝,以色列卻是十二支派組成。因此,沒有任何理由只提猶大支派,卻把其他支派忽略。因為即使「猶大勝過一切弟兄,君王也是從他而出;長子的名分卻歸約瑟。」(2節)

失去長子名分的流便支派、以及迦得支派、瑪拿西半支派所分的地在約但河東,他們是最早受到強敵侵擾的支派(6節)。雖然這兩個半支派都是勇士,曾戰勝夏甲人,奪了他們的土地;但他們還是敗在亞述人手裡,被「擄到哈臘、哈博、哈拉,與歌散河邊」(26節)。

這兩個半支派失敗最根本的原因不在於他們的軍力、也不在於他們的裝備,而在於「他們得罪了他們列祖的神,隨從那地之民的神行邪淫;這民就是神在他們面前所除滅的。」(25節)既然他們的所作所為,與約但河東的原住民沒有分別,都是拜偶像假神、行姦淫邪術,那這些百姓又有什麼資格去取代原住民,居住在那裡呢?

表面看來,聖經似乎高度簡化了他們由興旺走向衰敗的原因,把所有政治、經濟、軍事、制度等所有客觀因素都排除在外,只強調他們的屬靈原因。然而,屬靈光景卻正是他們敗亡的根本原因。當他們忘記那位聖潔公義、卻又慈悲憐憫的神,就轉向偶像假神、追尋個人利益和自由放縱的機會,他們道德滑落、貧富兩極、人們貪戀物慾的滿足,卻漠視心靈的純淨。政治、經濟、軍事、制度都成為掌權者為私利而操縱的工具,而不是讓民眾活出榮耀神的保障。國家建設再好也不過是有裂縫的池子,慢慢流空所積存的水。

真正的信靠基督吧!那是我們惟一能活出多采人生的途徑。

回應:

「主啊!願祢賜我屬天智慧,凡事知所取捨;又願祢的話刻記在我心裡,成為待人處事的提醒。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