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9/01/2018 利未人的家譜(代上6:1-30)- 吳牧師

09/01/2018 利未人的家譜(代上6:1-30)- 吳牧師

在舊約時代,不是所有以色列人都能到聖殿事奉,更不是所有人都能直接獻上祭牲;惟有利未支派的才可專職事奉神,更惟有亞倫譜系的祭司才能為人獻上祭物。利未人散住在各支派的土地上,向人傳遞神的心意;而在耶路撒冷聖殿輪值的,又把人帶到神面前,求神施恩惠、賜憐憫。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大軍攻入耶路撒冷,當時的大祭司約薩答也被擄去(15節),聖殿的獻祭中止了,其他利未人也在戰爭中四散。以色列人歸回、聖殿重建以後,只有約薩答的子孫能重新承接祭司的職任;而其他的利未人,也只有在家譜中能追溯的,可以繼續在以色列人中事奉神。

我們不是以色列人、不屬利未支派、更不在亞倫譜系上,但卻是「有君尊的祭司」(彼前2:9)。只因我們因信歸入基督,那位照著麥基洗德等次為大祭司的耶穌(來5:10),就可以在基督裡事奉神。亞倫子孫憑的是譜系血統,是暫時的;我們憑的卻是信靠基督,是永遠的。只是我們的後輩子孫,是否也因著我們信而行道的見證,成為這事奉的「家譜」中的「信二代」、「信三代」,或者「傳二代」、「傳三代」,甚至四代、五代。

利未家譜所列的名字,除了歷史書上有的以外,大部分我們都不認識;即使那些有記載的,除個別較為詳細的如撒母耳(27節)等,我們也只是知道他們生平的片鱗半爪。或許在他們自己的年代曾是家喻戶曉的名人;但浪花淘盡英雄,到今天也不過成為紙上的一個個名字。人的千秋萬代不過是有限又短暫的瞬間。然而,人若是忠心的事奉者,縱然沒有我們常人所念叨的豐功偉績,卻必在神的生命冊上被紀念,短暫被鑄刻於永恒。

回應:

「主啊!感謝祢把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使我能有永生事奉的盼望;我仍要為兒女子孫家人向祢祈求,願祢救贖的恩福賜與我二代、三代,以至千代。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