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9/02/2019 和好(結37:1-28)- 吳牧師

09/02/2019 和好(結37:1-28)- 吳牧師

使徒保羅在羅馬書中說:「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5:12)人的死包括了靈性和身體,具體表現上是人與神、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阻隔。人無法靠自力挪去這些阻隔,惟有基督的十字架重新建構了人與神和人與人的相通之路。

以西結在聖靈的引導下,看到遍布平原的骸骨「上有筋,也長了肉,又有皮遮蔽其上」(8節),並且當他遵從神的吩咐說預言時,「氣息就進入骸骨,骸骨便活了,並且站起來,成為極大的軍隊。」(10節)這是耶和華的軍隊,遵從祂的旨意而行。人與神再次相通。

不僅這樣,以西結又按照神的吩咐,把代表猶大族及其同伴支派的杖,與代表以法蓮及其同伴支派的杖連接為一,在他手中成為一根(16-17節)。這表示曾經國分南北的以色列要重新統一起來。並且「我的僕人大衛,必作他們的王;眾民必歸一個牧人;他們必順從我的典章,謹守遵行我的律例。」(24節)人與人之間隔斷的牆被打破,重新和好。

當神藉着以西結向被擄的以色列民宣告這樣的信息時,他們就大得安慰,知道他們自己雖不可靠,但神卻是信實的,必不丟棄他們,也讓分裂四散的以色列民重新合而為一。

我們的信仰生活也是這樣的關係重建過程:信靠基督耶穌已經成就的救贖恩典,我們得以與神重新和好;而與神和好生命的具體表現,就是能夠與人和好——不憑自己的血氣攻克己身,卻是倚靠基督復活的大能,凡事都能做。

回應:

「主啊!憑自己我只能愛可愛的人,但靠着祢我卻能學習愛那些不太可愛的人;因祢已為萬民捨了自己,凡信靠祢的都不至於羞愧。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