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9/05/2021 尋找工作 – 吳牧師

09/05/2021 尋找工作 – 吳牧師

前陣子與自家孩子聊天時談到,硅谷灣區大學電腦本科的暑期實習生,有人輕輕鬆鬆便拿到年薪六位數字以上的正式聘書,還外加公司股票和簽約奬金。然而也有其他科系,如社工系的畢業生,收入只夠勉強維持自己的生活。撇開三藩市灣區的高消費水平不談,現在的大學生真是「壓力山大」。除了正常學習以外,他們也要積極參與校內社團活動,還要儘早有計劃地申請專業方面的實習,才能寄望在畢業時拿到較理想的聘書。雖然畢業季在五、六月間,但工作卻要提前半年以上就已經開始找。至於已在職塲的,也總盼望能有更好的工作。因此,尋找一份「好」的工作永遠是灣區年輕朋友們的熱門話題之一。

對於工作經驗不多的年輕人,或者關心子女生活的父母親,通常只把目光關注在年薪上。然而,報酬豐厚與否雖然重要,卻不是惟一要素。正如聖經中耶穌曾說:我們的需用上帝都知道,就連頭髪多少祂都數算過,因此我們不應只顧片面追求高收入而忽略其他。在求職擇業的時候,理應有更全面的考量。工作理想不理想,至少還有兩個要素:公司文化和公司目標。

所謂「公司文化」,指的是公司或組織的價值觀、信念和處事方式等。其實,稍為計算一下就會發現,工作佔據了我們週間大部分時間。灣區一些公司為員工提供免費午餐和晚飯,除了是額外的福利,其實也希望員工在公司的工作時間長些。通過接受和拒斥、鼓勵和攔阻,公司文化持續地在潛移黙化中影響、甚至模造着組織成員的態度和行為。

企業的執行長或創始人常常有意無意在公眾塲合發表有關公司文化的觀點。因此,我們會留意到一些公司強調「學習」(如特斯拉),而有些強調「願景」(如Whole Foods);一些看重「秩序」(如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而一些則看重「結果」(如葛蘭素史克GSK)。

要確切瞭解招聘公司的文化,需要在與員工談話中細心觀察和感受,因為公司文化會直接反映在員工的人與人之間相處。如果與自己的核心信念差距太大、或者無法妥協,另作選擇可能是更好的決定。

企業管理層針對公司的願景和方向,一般會提出長期、中期和短期的「公司目標」。清晰的目標能幫助員工知道為何而戰,更容易在工作上取得滿足感。如果公司與個人目標相近,員工會更樂意為其服務。不過,不少初創公司的發展方向並不確定,需要團隊的共同探索。不管是哪種情況,面談時都可以向招聘經理查詢瞭解。尋找工作的過程對大部分人來說,都極不容易;而且事後看來所作出的決定也不一定正確。因為無論公司組織的文化和目標如何吸引、似乎與自己如何契合,我們都需要接受一個事實,就是在這個不完美的世界裡,永遠不會存在完美的工作。即使眼下看來還不錯,但長遠來說,無論人和事、公司文化和組織目標也不會永遠不變。在這個急速變動的二十一世紀,惟一不改變的只有主基督耶穌的愛。對基督徒而言,祂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神。祂更承諾跟隨祂的人,在這個不完美的世界裡即使碰到諸多不如意、工作不理想,但在祂裡面卻能在逆境中保有平和安定,懷着信心和盼望奔走前面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