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9/07/2018 積極進取(代上8:1-40)- 吳牧師

09/07/2018 積極進取(代上8:1-40)- 吳牧師

便雅憫支派在這裡的家譜與別處(如7:6-12)稍有出入,可能是針對不同時期的記錄;「兒子」在希伯來文中也是「子孫」的意思。這份家譜特點是記錄散居各地的便雅憫支派領袖:包括迦巴及瑪拿轄(6-7節)、摩押(8-12節)、亞雅崙(13節)、耶路撒冷(14-28節)、基遍(29-32節)等;最後焦點集中在掃羅王和他子孫的譜系上(33-40節)。

創世記中雅各晚年時為他的兒子們祝福時曾說:「便雅憫是個撕掠的狼,早晨要吃他所抓的,晚上要分他所奪的。」(創49:27)這個支派的族長們充分體現出積極進取的個性。家譜中提到的族長有被擄的、有驅趕的、但都是不畏強敵的大能勇士。有人認為這裡的以忽(6-7節),就是《士師記》中的以笏。在以色列人受制於摩押的時候,他曾單身涉險,刺殺摩押王伊磯倫;又帶領以色列人守住約但河的渡口,痛擊摩押人,使以色列得享八十年的太平日子(士3:12-30)。

在教會的建造上,很需要有著「便雅憫個性」的弟兄姊妹。他們往往能無畏地實踐使徒保羅的教導:「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提後4:2上),成為各人效法的榜樣。但同在地方教會中,不是所有人都有一樣的性情;因此,在知道要推動和做該做的事的同時,也要有全面的考量,需要「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4:2下),在基督的愛中造就更多的人。

整個便雅憫支派的家譜,在掃羅家後裔烏蘭的記述中作結:「他們有許多的子孫,共一百五十名,都是便雅憫人。」(40節)雖曾是王族,但不再在「以色列王」位子後,仍堅守著支派的崗位,為神做大能的勇士。

回應:

「主啊!祢在不同時代,興起不同的人事奉祢;但無論是誰,都需要祢親自帶領和引導,以實現事奉的真義,就是祢的名在萬民中得榮耀。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