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9/07/2019 殿和內殿(結41:1-26)- 吳牧師

09/07/2019 殿和內殿(結41:1-26)- 吳牧師

以西結出身於祭司家族(1:3),在蒙召作先知事奉的晚年,得以在異象中看見宏偉的聖殿,甚至來到聖所那裡。他雖未能真正執行祭司的工作,但相信已大得安慰和激勵。以西結在異象中所看見的聖所(殿)和至聖所(內殿)的大小,與所羅門所建造的聖殿相同(王上6:16-17)。帶領以西結的那位「他量殿長四十肘、寬二十肘」(2節),以西結自己雖在異象中也不能進入至聖所,所以只是帶領的那位「他到內殿,量牆柱,各厚二肘,門口寬六肘,門兩旁各寬七肘。他量內殿,長二十肘、寬二十肘;他對我說:『這是至聖所。』」(3-4節)內殿代表的是神同在,外殿是人藉祭司到神面前的地方。內外殿交接的地方有木頭造的壇,「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面前的桌子。』」(22節)

相同大小的殿和內殿,使人想到自創世以來,神對人的愛從不改變。全然聖潔的神不能與生來就帶着罪性的人同住,就把祂的聖潔與榮光自隱在至聖所內,以基路伯的翅膀遮蔽。但到了新約時代,我們就清楚明白耶穌基督被掛在木頭上,為人開出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基督自己是祭牲,祂又「照着麥基洗德的等次,成了永遠的大祭司,就為我們進入幔內。」(來6:20)而我們這些信靠耶穌基督的人,就藉着祂的寶血,得以坦然來到父神的施恩寶座前。

以西結仔細描寫了聖所和至聖所的一切,但卻沒有提到舊約時代至聖所內應存放的約櫃、兩塊法版、盛嗎哪的金罐和亞倫發過芽的杖;也沒有解釋這些物件的去向。但我們知道,它們所代表的意義都已經成全在死而復活的基督身上。神的律法刻在信徒們心版上,祂的恩惠和權柄也在順服聖靈帶領的人當中顯明。

回應:

「主啊!感謝祢的慈悲和憐憫,能藉着信靠祢而享受祢的奇妙的恩惠;願祢的權柄和榮耀藉我而彰顯,吸引照亮世上的人。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