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9/11/2018 沒有保留的委身(代上11:1-25)- 吳牧師

09/11/2018 沒有保留的委身(代上11:1-25)- 吳牧師

《歷代志》的重點在「王的傳承」,因此作者故意略過大衛的少年時期和逃亡階段,直接以他得到眾民擁戴,接替掃羅成為全以色列王(1-3節),來作為敍述的開始;又記錄了他手下元帥約押攻取耶路撒冷(4-6節)、以及戰士們的英勇事蹟(11-25節),以顯出大衛王朝初創時已顯露的崢嶸。

在這些勇士們所行的事蹟中,或許最讓二十一世紀的我們不容易接受、甚至認為盲目的,是三位勇士為了口渴的主帥區區一句:「甚願有人將伯利恆城門旁,井裡的水,打來給我喝」(17節),就甘願冒著生命危險,闖過非利士人嚴密的防營,從伯利恆城門旁井裡打水回來給大衛(19節)。這三位勇士沒有考慮這樣做到底值或者不值,他們對大衛的委身完全、沒有保留。

但大衛卻不忍心喝他們冒險打來的水,他將水澆奠在耶和華面前(19節)。也許這就是大衛最與別不同的地方:他沒有隨意輕看跟隨者的生命價值,並且公開宣告惟有神才配得這樣的奉獻。他把從人而來的榮耀全然歸給神,也引導跟隨者們要完全委身於神。

值得我們每個深思的是,自己對基督、對教會的委身又如何?我們或許會為教會的不完美、對教牧的失望而只願意有所保留的擺上,認為已盡了自己的責任。但三位勇士在冒險打水的時候,沒有太多的考慮,只想讓他們追隨的領袖不再渴。他們藉著事奉人而事奉神,沒有附加條件。

對於教會領袖來說,更需要一方面反躬自問對基督的跟隨,是否毫無保留,甘願成為祂手中的泥,被陶造成器皿?而另一方面,也需要反思是否珍惜寶貴弟兄姊妹的擺上,引導他們忠心委身主基督。

回應:

「主啊!祢是天地間惟一的王,惟有祢配得全然委身的奉獻。又願祢親自引導我藉事奉人來事奉祢,使我的委身不是一句空談。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