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9/18/2018 神所立的約(代上17:1-27)- 吳牧師

09/18/2018 神所立的約(代上17:1-27)- 吳牧師

大衛是第一個想到要為神建殿的以色列人。當他徵求先知拿單的看法時,神直接否定了拿單的贊成意見,明確地告訴大衛:「你不可建造殿宇給我居住。」(4節)從祂藉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差不多450年以來,建造殿宇從來就不是神所興起的軍事領袖們的使命,那是大衛後裔的工作(12節)。

誠然,大衛的兒子所羅門為神建造了地上金碧輝煌的聖殿,在外邦中榮耀了神的名。甚至以後被擄歸回的以色列人,把巴比倫軍隊毁壞的聖殿又重新建造起來,並且一直不斷的擴充。然而,真正的殿卻是耶穌基督的身體(約2:21),就是祂的教會;主耶穌自己是房角石,信徒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彼前2:5)。

神雖然拒絕了大衛的想法,卻因此而賜福與他,立下了單方面應許的「大衛之約」,就是答應他成為戰勝一切仇敵的以色列君王(7-8節)、擁有自己土地的以色列國(9-10節)、以及使他的後裔接續他的位(11-14節)。前兩者在大衛時代已經發生,而最後的應許既在大衛兒子所羅門身上得到應驗,更直接指向彌賽亞從大衛後裔而生的終極實現。

聖經中的重要事情往往再三重覆。因此,神藉先知拿單宣告:「我也必堅定他的國」(11節)、「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12節)、「他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14節)。《歷代志》的作者已目睹了以色列國破家亡的歲月,他完全瞭解所羅門的國位並沒有直到永遠。但他並不以此為神的失信,因為他知道這應許將在大衛後裔的彌賽亞身上得最終應驗。馬太福音1章1-17節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家譜,見證了神的信實。

回應:

「主啊!祢是慈悲憐憫、又公義信實的神;祢以諸約向世人宣告祢奇妙的應許,又親自成就應驗這一切。我可以說什麼呢?惟有把感恩頌讚全歸於祢。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