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9/19/2021 人設 – 吳牧師

09/19/2021 人設 – 吳牧師

網路新聞常有某些明星和藝人「人設」如何如何的說法。例如,最近一位當紅偶像被揭發設局誘姦追星少女,一些網絡文章便以「人設崩塌」來形容。所謂「人設」是「人物設定」的意思。近年來不少演藝明星、網路紅人等通過各種公關手段,銳意經營自己在公眾心中的形象,以增加人氣和流量。不過,這種方式猶如走鋼索。一旦被人發現真人截然不同,就成了公關災難。不但形象一落千丈,甚至直接為演藝事業劃上句號。

其實「人設」並不限於這些網紅人物。稍為廣義和直白的解釋,「人設」就是我們在別人心中是個怎樣的人。撇開那些虛假偽裝的不說,「人設」往往離不開人們在各種家庭和社會關係上的身分和定位。在職塲上,一位稱職的好上司必然在與下屬的關係中,被視為既能帶領團隊完成任務,又能關注和維護員工需求的領袖。但同一個人在與客戶的關係上,他卻可能會被認為是只會墨守成規,不懂尋求雙贏、缺乏創意的夥伴。

雖然未必有明文的規定,關係上的身分和定位普遍存在於不同的社會文化中。符合公眾黙認的規則,就會給人良好的印象;相反的話,就會讓其他人感覺不舒服。例如職塲上,無論在哪個單位、在什麼關係中,「誠信」都是不可或缺的人設。正如中華傳統文化一貫推崇「言必信、行必果、諾必誠」的信念;而影響着歐美近兩千年文化的聖經中也記錄着,耶穌在教導門徒的時候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從惡裡出來的。」意思就是要成為真誠信實的人,不要糊塗做事,也不要推缷責任。雖然職塲中人的履歷表都難免多強調優點、少提些缺失;但「人設」仍來不得有虛假成份,與真實情況有太大落差。例如,一位對公司「有貢獻」的電腦工程師或者生化科學家,會了解並滿足職位的專業要求、溝通技能、團隊協作、實戰經驗等;而「優秀」的能通過主動學習、請教別人、參加專業會議等方式不斷提升自己;被認為具「管理素質」的更配有相關知識和經驗的儲備。

在實際工作中對「人設」有更多認識,能幫助我們訂定努力的方向。例如,銷售和客服人員在建立起自己稱職人設的同時,如果了解部門主管應有的「人設」,就會知道自己在哪方面有所不足,再針對性地加以改善,就漸漸勾勒出自己職場規劃的藍圖。當然,職塲上分工多元,不是什麼「人設」對所有人都合適,重要的是了解自己什麼事情能做,什麼事情不能做。如果一廂情願地追求和營造不屬於自己的「人設」,最終只會帶來失望與不幸。

不過,要真正認識「人設」,我們必須從最重要的開始:就是在上帝眼中我是個怎樣的人,與祂的關係如何。身為萬物之靈,我們不是上帝這位造物主的批量產品,也不是祂的隨意發明,而是帶着祂心意和計劃的有靈活人。雖然各有不同價值,在上帝眼中卻都無比珍貴。可惜的是我們並不認識這位人類智慧和能力的源頭,又偏離了正途,在上帝眼中的「人設」絕不美好;反映出來的是我們在與人、與物、與事情等關係上的身分和定位,不是在這方面有缺失,就是在那方面會誤判。

真正具有上帝眼中完美「人設」的惟有神子耶穌,祂甚至為了人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卻又復活升天。我們藉着完全信靠耶穌而被歸算在祂名下,就在職塲上、家庭裡、生活中,能夠認識和踐行出神眼中的美好,使我們與人、與物、與事情的關係上的「人設」也得以漸漸完全,實現祂在我們身上的心意和計劃,使人生變得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