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9/21/2018 仍住在耶路撒冷(代上20:1-8)- 吳牧師

09/21/2018 仍住在耶路撒冷(代上20:1-8)- 吳牧師

大衛軍隊所向披靡。沒有亞蘭人幫助的亞捫,被約押的將士橫掃;(1-3節)非利士人、迦特人,也都被以色列人制伏。(4-8節)在這些戰爭中,大衛不再每戰都「御駕親征」。約押率領軍兵毀壞亞捫人的地、圍攻他們的拉巴時,「大衛仍住在耶路撒冷」(1節)。

《歷代志》在講論大衛的赫赫戰功時,完全沒有提到他任何過失,因為那不是這裡的重點。然而,人們卻不能忘記,前方戰情吃緊的時候,大衛卻在後方耶路撒冷「閒得發慌」,蓄意犯下了彌天大過:他先與拔示巴通姦,繼而召回正在前方打仗的丈夫烏利亞,撒謊、推卸責任、謀殺。大衛放縱自己的情慾,留下了畢生不能洗刷的污點。最合乎神心意的人,也有不忠不信的時候。人,無論是誰,都實在是不可靠。

然而,神卻是可靠的守約者。在人背信棄義的時候,在大衛不忠不信的時候,祂仍緊守著祂的約定,為所揀選的以色列人,保證應許疆土的安定,免除鄰邦的威脅。精明狡詐的亞捫人也好、配備精良武器的非利士人也好、高大健碩的迦特巨人也好,都不能阻擋神定意為祂的子民預備樂土的腳步。誰又能抵擋耶和華的進程呢?

我們絕不比大衛強,也不比歷世歷代任何屬神的子民強。我們會軟弱、會跌倒、會失敗,甚至神的名在我們的身上會被仇敵所羞辱。然而,那全知、全能、全權的永在者,祂的意念永遠高過我們的意念,祂的道路也非同我們的道路。祂勝利的腳步沒有任何人、事、物能稍加抵擋。仍在眷戀世界的我們,能見證的是在祂勝利的背後仍舊是勝利!

回應:

「主啊!大風起兮雲飛揚,祢是那已勝過世界的主,誰又能阻擋祢旨意的成全?祢的名配得世人永遠的稱頌。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