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9/21/2020 心裡悲歎(約11:28-44)- 林為華傳道

09/21/2020 心裡悲歎(約11:28-44)- 林為華傳道

主耶穌看到馬利亞和猶太人們哭,就心裡悲嘆又憂愁,也哭了。33 節兩個「哭」,原文與 31 節的「哭」,都是同一動詞,有「哭號、嚎啕大哭表達哀痛」的意思。 但是 35 節「耶穌哭了」,卻用另一個動詞,意思是「無聲飲泣或流淚」是指「情緒上極度的波動、或憤怒的情緒」。有學者認為耶穌為著這家人失去親人而哀傷,與他們有同樣的心情,表達同情;或是耶穌為著人因著罪,而必須面對苦難與死亡,心裡感到悲傷;或是主耶穌感到傷心,因為人不明白祂有權柄使人復活。

耶穌對罪帶來苦難與死亡,以及人的不信或小信,不信祂是生命和復活,而產生悲憤的情緒。這更能解釋下半句為什麼耶穌「又甚憂愁/難過起來」。

35 節,耶穌的「哭」是由於馬利亞、馬大、拉撒路、和所有世人,在罪和死亡的捆綁之下,所導致悲歎又憂愁的眼淚。新約中三次記載主耶穌哭的事,除了本處耶穌哭,他曾為耶路撒冷城哀哭,以及他自己在客西馬尼園祈禱時也哭過一次。此處若說是主的同情心,應該要理解為世人不可能有的同情心。因為世人若知道拉撒路再過不到半小時就要復活,不可能掉眼淚。然而主耶穌知道,再過不久,祂要使拉撒路復活,然為了世人承受的痛苦,主充滿了敏感和憐憫之情,與他們感同身受,和他們一同感受到憂傷 。

今天仍是這樣,祂面對著人類因犯罪而帶來的結果──死亡和痛苦時,神一切的忿怒在祂裏面起伏著,使祂為之傷痛。祂感到激憤,祂憂愁,祂身上承擔一切從罪而來的悲哀!

回應:

「主啊!我深知我罪使你憂傷。我知你感同身受我的一切艱難!因此,我知道我永不孤單,也不害怕。」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