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9/21/2021 聽、說、動怒(雅1:19-27)-吳牧師

09/21/2021 聽、說、動怒(雅1:19-27)-吳牧師

自以為富足的人,必難以盛載別人的賜與——容器已滿,又怎可再加添些什麼呢?惟有虛懷若谷,才可聽進別人的聲音。雅各鼓勵弟兄姊妹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19節)

無論聽道或查經,我們容易落入「只取所需」的陷阱裡。所以,常聽到弟兄姊妹真誠地慨嘆:「今天的道真好,如果某人在一定很有幫助。」這個某人可以是丈夫、妻子、父母、兒女,也可以是朋友或敵人。這種反應固然甚好,能驅動我們鼓勵家人、朋友、甚至敵人在真理的認識上進深。但神今天讓我聽到這樣的道,難道真的是偶然、只是讓我感慨一番而已?在我自己的身心靈中,有沒有直接需要應用的地方呢?我們「要快快的聽」。

我們常樂於發表意見——不一定用嘴巴,也可能在內心。其實我們對別人話語的反應,都有著由自己知識、經驗、家庭等而來的前設,與說話的人不盡相同。當聽到似乎不符「我的」常識、「我的」理念、「我的」原則時,或許可以先咀嚼一下,再「慢慢的說」,把自己的意見陳述出來。確定非批評不可時,才「慢慢的動怒」。

「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20節)怒氣來了,聆聽就遠離。惟有「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21節)並且時常察看和遵行,就必然得福。(25節)

回應:

「親愛的主!為著祢的公義成就在我身上,求祢幫助我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更要慢慢的動怒。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