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9/27/2018 多元音樂敬拜(代上25:1-31)- 吳牧師

09/27/2018 多元音樂敬拜(代上25:1-31)- 吳牧師

大衛的詩班足以令今天許多中小型教會羡慕。他們人數眾多,排在班次裡的就有288人,分為24班(7-31節)。他們還會各種樂器:彈琴、鼓瑟、敲鈸、吹角、唱歌。(1節,3節,5-6節)

基督徒在聚會的時候,總少不了詩歌敬拜。這是從以色列人的聖殿獻祭或會堂聚會遺留下來的傳統。或許正是「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具體而真實的寫照。

對喜好傳統敬拜的弟兄姊妹來說,安安靜靜的坐著、聆聽詩班經過排練的柔揚樂韻,是心靈得以淨化、預備好接受神話語啟迪的良方。

而對於喜歡較為現代敬拜方式的弟兄姊妹,投入到讚美小組帶領的詩歌敬拜,或舉起雙手、或跟隨拍子鼓掌,是身心靈得以完全親近神的途徑。

至於學生少年人,他們喜歡嘗試更多不同的音樂風格,明快節奏對他們來說不是問題。精力消耗一半以後可能讓他們坐得更安穩。

曾幾何時,鼓可不可以放在台上,結他是不是允許作為敬拜的樂器,都曾經成為不少教會教牧同工會的討論項目;個別極保守的信仰團體甚至堅決拒絕使用任何樂器,而只是以人的聲音來讚美神。當然,正反雙方都可能指出不同的聖經根據和神學基礎,但關鍵仍是教會本身的傳統。

我們生活在多元文化的社會裡,合一並不等於相同。在堅持福音真理,保守聖潔生活的前提下,以自己最舒適的方式敬拜神,也尊重別人的不同,是在基督的愛中彼此接納的實踐。

回應:

「主啊!祢已為信徒賜下合而為一的心,願祢在多元的敬拜中得著祢配得的榮耀。聲音的美妙是祢所創造,也理當完全歸屬於祢。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