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9/27/2021 私慾(雅4:1-10)-吳牧師

09/27/2021 私慾(雅4:1-10)-吳牧師

爭戰!鬥毆!殺害!嫉妒!淫亂!雅各把人性的各種醜惡準確地描述出來,並且把矛頭直指根源——「私慾」。最典型的是大衛王:貪戀人妻,與別示巴通姦成孕,用各種方法推缷責任,最後設計在前方戰塲上殺害英勇的烏利亞。什麼羞惡之心、惻隱之心、是非之心,大衛通通沒有了。最嚴重的是,他對神敬畏之心也沒有了!一切源於「私慾」。聖經評價甚高的大衛尚且不能脫逃,又有誰可以靠自己而擺脫私慾的試探呢?

「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4:7)「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4:8)「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4:10)順服神、親近神、在主面前自卑,祂「就必」將罪除去,「就必」在神的光中潔淨我們的心思意念,「就必」叫我們不再作卑下的事,一切不法的事離開我們而去。這是神寶貴的應許。

私慾到底有哪些呢?每個人或許各有不同,但都離不開名、利、權、色。有人在這方面的自制力強些,有人在那方面的自制力弱些。每個私慾都是地雷,埋藏在或許風景秀麗、或許崎嶇險峻的人生路上。惟有常常藉靈修、讀經、禱告親近神,在祂面前謙卑求智慧、求恩典,方能釋放、除去,不讓魔鬼撒但有可乘之機。

回應:

主啊!我願自卑在祢面前,尋求祢的智慧和引導。求祢親自幫助,使我能專心跟從祢。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