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10/04/2020 從辯論說起… – 吳牧師

10/04/2020 從辯論說起… – 吳牧師

剛過去的星期二晚上是今年第一塲美國總統候選人電視和網絡媒體的直播辯論。然而,不知道有多少人像我那樣,下午六點開始看了十多分鐘以後就放棄了。那倒不完全因為我晚上還有別的事情,而是兩位候選人加上主持人,七嘴八舌的「爭吵」起來,再聽下去也不能讓我更明白雙方的主張;倒不如第二天再閱讀不同立塲的媒體報導,必要時再看回放,更能有些詳細的瞭解。

事後看來,像我這樣的觀眾不是少數。這麼「特別」的辯論當然更引起不少評議,其中的一則分析吸引了我的注意:評論員認為他們的主戰塲其實不在於當日辯論的勝負,而在於辯論後各取所需剪輯片段,製作成帶有攻擊性的短視頻——一方面強化自己的偉光正,另方面醜化抹黑對手;在社交平台上由競選團隊鼓動支持者傳送以帶動流量。他的理由是大部分人,特別是年輕一代,在每天社交平台和多媒體的海量信息轟炸下,已失去細心聆聽的耐性。從1960年肯尼迪與尼克遜辯論的電視直播,到六十年後的今天,人們注意力能持續的時間短了,容忍度弱了。所以,只要一感到「不值得」,人們就會馬上轉移到其他似乎「更有趣」的事情上,除非有不得不堅持下去的理由。例如有採訪和評論任務的記者,就必須從第一分鐘,乖乖地守候到辯論結束,以防錯過任何有可能登上頭條新聞的瞬間。

這位評論員的分析也許並不完備,卻有一定的道理。事實上,當我們對暫未信主的朋友傳福音時,往往也會碰到類似的情況。對我們來說,也許仍未把神的恩典、人的過犯、基督的救恩、信心的回應講得完備,但對方似乎已感到不耐煩,嘗試把話題帶開;即使出於朋友的禮貌不得不聽,但心裡早已在想該怎樣結束。其實,這不能怪他們,只能說我們沒有足夠體察他們,也缺乏言簡意賅的訓練。因為我們認為是關乎生命的頭等大事,站在他們的立塲,也許不過是閒暇時的眾多選擇之一。

按照主的心意服事這個時代的人,我們每個人都在學習中。有人說:「我沒有傳福音恩賜。」是的,傳福音確是恩賜,有些人能夠特別自然地把話題帶進福音,又能說得清楚說明,更能把握機會帶領人禱告歸主。然而,傳福音不但是恩賜,更是每個基督徒的使命。神把有傳福音恩賜的人放在我們當中,不是讓他們代替自己,而是讓我們在心志、方式等各方面有學習和效法的榜樣。而最基本的,就是學習他們以自己怎樣信主、怎樣靠主而活整理好,寫下來、說出來,成為基督的見證人。既然我們生活在這個時代,就按照這個時代的特點,以八百字或者五分鐘為目標,講述耶穌基督在自己身上的作為。如果你願意對這呼召作出回應、或者有任何顧慮、疑問,歡迎與我聯絡kng@hoc1.org。我和同工們會協助你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