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10/07/2018 改變一生的關鍵詞之「憐恤」- 吳牧師

10/07/2018 改變一生的關鍵詞之「憐恤」- 吳牧師

「憐恤」有憐憫、體恤的意思。在理想的國度裡,人與人互通有無。有學問的憐恤沒機會受教育的、富足的憐恤匱乏的、有經驗的憐恤初學的,強健的憐恤體弱的,細心的憐恤粗獷的。

表面看來,憐恤人的把自己所有的流向沒有的。其實卻是把自己生命中所承受的恩,甘心樂意與別人分嘗;並且在給予的過程中,經歷、體驗生命中的滿足。憐恤的人不是高高在上的施與者,而在人與人的交匯中也成了領受的人。

但無論如何,被憐恤的應存感恩的心,因為那不是理所當然的事;憐恤人的也同樣要有感恩的心,因為不但體會到自己的有,同時也為憐恤中得的滿足而快樂。

然而在罪的世界裡,本該是「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的人人相處,無奈人卻偏多帶上判斷的眼光;既把自己的「有」視作理所當然,又有別人的「沒有」看成為過錯。所以,經驗豐富的能透過現象看本質,卻嫌棄初出茅廬的小伙看不通;資源充足的又認定缺乏的人努力不夠。但又有誰敢捨棄自己的「有」,穿上別人的鞋走艱難的路?惟有那位生在馬槽、連枕頭地方都沒有的基督。

罪的環伺下,憐恤成為了稀缺品。人們謹慎的守衛着尚存的一點憐恤,防範被別有用心的人濫用,內心漸次冷漠、剛硬。只想着被憐恤,卻吝於憐恤人。誰又肯不計後果,寧肯被侵佔應有權益、甚至承受着欲加之罪,仍憐恤那不配被憐恤的人?惟有那黙然冷眼十字架下圍望的士兵、百姓、親友,憐恤的心仍慨歎「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的耶穌。

沒有被憐恤的經歷,我們無法真正的憐恤人。惟有被主十架的愛憐恤着,我們才可以自由的憐恤別人。「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晴」。人在地上的生命不過如草,早晨發芽生長,傍晚便乾枯,歳月便如飛而去。已在末世時代的我們,又如何珍惜仍可憐恤的晚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