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0/09/2018 樣本(代下6:1-42)- 吳牧師

10/09/2018 樣本(代下6:1-42)- 吳牧師

所羅門所建的聖殿是「萬民禱告的殿」。因此,無論以色列人、外邦人都可以來到聖殿,向耶和華神禱告(32節)。

神揀選了耶路撒冷,使祂的名字永遠與這地方聯繫起來;祂又揀選了大衛,帶領百姓打造屬神的國度;祂也揀選了所羅門,為祂建造聖殿。(6-9節)祂藉著揀選,與以色列人立約、十誡法版就在約櫃之內(11節)。祂向以色列人守約施慈愛。

然而,祂恩典之福卻並非僅僅停留在以色列,而是要惠及萬民。以色列人被揀選,是要成為一切歸向於神的群體「樣本」。人們看到以色列人敬虔守約的生活,就知道效法他們就得神喜悅。然而,他們若背離神而遭遇禍患,同樣成為世人的反面教材。正如今天我們這些早在創世以前,神在基督耶穌裡揀選的人一樣。

所羅門超前的「危機意識」,同樣成為我們的樣本。他的時代是以色列最興盛的時期,但在聖靈的感動裡,他禱告中已提到禍患的臨到:「國中若有饑荒、瘟疫、旱風、霉爛、蝗蟲、螞蚱;或有仇敵犯境、圍困城邑;無論遭遇甚麼災禍疾病。」(28節)以及「你的民若得罪你,(世上沒有不犯罪的人)你向他們發怒,將他們交給仇敵擄到或遠或近之地。」(36節)

但所羅門也按著神的應許,為屬神子民提出解決之道,就是要向殿舉手,「求祢從天上你的居所垂聽赦免,祢是知道人心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待他們(惟有祢知道世人的心)」(30節);又要在被擄之地認罪悔過,「求祢從天上祢的居所垂聽祢民的禱告祈求,為他們伸冤,赦免他們的過犯。」(39節)我們所信靠的是願意給人機會的神。我們雖不可靠,祂卻是信實的、守約施慈愛的主。

回應:

「主啊!祢藉著歷史中的以色列人、以及許多前輩信徒,為我們立下敬虔的正面榜樣和反面教訓。人不可靠,但祢卻是信實的;惟求祢恩典中的引導。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