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0/11/2018 使命(代下8:1-18)- 吳牧師

10/11/2018 使命(代下8:1-18)- 吳牧師

信靠神的人不是認為一切皆有定數而消極的活著;相反卻是積極的生活在當下,要盡自己的本分去完成神所交付的使命。因此,所羅門王完成建造聖殿的工程,卻不妨碍他治理以色列國的任務。他建造城邑安置日益增多的人口,又在多處建造積貨城以促進商業往來;他更與希蘭合作,開拓海外貿易。神既已賜他治理的智慧,又讓他接續大衛為以色列王,他就盡自己本分,竭力把國家帶進中東強國之林。

常有人誤會基督徒的「預定論」為「宿命論」,例如以為既然神已命定某些人得救,那就不必傳福音了,時候到了這些人自然會得救。這其實是推卸責任的藉口。且不說這樣的理解與真理有所偏差,即使是正確的,那為什麼不允許神「預定」這些人要藉著你的傳道而得救呢?通過積極參與到關懷、禱告、建造、傳福音等事工中,我們就能越發明白神在自己身上的計劃,也更積極的體察神對人的心意,就更深的愛祂、信靠祂。

從歷史的角度來看,或與《列王紀》相比,《歷代志》記述所羅門的文治武功可以說不夠詳盡,甚至似乎抑惡揚善,只關注到他曾完成的功績,卻無視他的錯誤所導至的禍害。但如果我們回歸到這卷書的主旨,就更能明白到在人類歷史中,我們人所完成許多人看來重要、甚至關鍵的成就,在神的眼中不過是些毫無價值的塵埃;浪潮過後,剩下真正有意義的,卻是神的榮耀在人的傳承交替中仍舊彰顯出來。

因此,我們實在需要從聖經歷史中把握住神已為我們顯現的脈絡,明白祂在我們這個年代和環境中的心意為何,忠心信實地完成自己的使命。

回應:

「主啊!願祢帶領我積極的生活在當下,明白祢的心意,服服祢的引導,在祢允准的崗位上,讓祢榮耀的名得著配受的稱讚。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