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0/13/2020 我不是(約18:15-27)- 林為華傳道

10/13/2020 我不是(約18:15-27)- 林為華傳道

只有約翰福音記載,第三次問彼得身份的僕人,是彼得削掉耳朵的馬勒古的親戚。這僕人問「我不是看見你同他在園子裡嗎?」此句原文預期的答案是「肯定的」。說明這僕人幾乎肯定彼得的身份。這裡一明顯的對比:耶穌不畏懼也不否認人的審問,以及彼得害怕也否認人的質問。

在此之前,彼得曾經豪情壯志地說願意為耶穌捨命,我相信他是愛的的主的。在那一刻我也相信他確實是要犧牲自己的生命,保護耶穌的生命。但他忘記主耶穌說過「沒人奪我的命,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他也不明白主掌管著復活和生命」。彼得對耶穌的是愛的,在血氣與激情當中,卻是沒有根基的愛。

這提醒我們對基督的愛,到底是哪一種愛?沒有清楚明白真理的愛,沒有根基在主話語中的愛,是會跌倒的。恩慈憐憫的主,復活之後問彼得三次「你愛我嗎?」給彼得三次確認真正愛主的機會。主耶穌也徹底拿走彼得心中極深的內疚和罪惡感,好使他重新站起來,負起牧養群羊的責任。後來使徒彼得年老時,為主殉道得榮耀,應驗主耶穌預言彼得「後來卻要跟著我去」。彼得的失敗,以及後來主耶穌把他扶起來,讓我們看到主允許我們失敗,或說沒有攔阻我們的愚昧和血氣,對我們不是沒有好處。若是叫我們學習「不敢再靠自己,而完全依靠祂」 以及常反省「凡自以為站立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10:12)。

回應:

「親愛主,比起彼得我可能更軟弱,求主同樣憐憫施恩,鼓勵扶持我站穩了,起來跟隨主的腳蹤,走的好,榮耀主的名!」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