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10/17/2021 教會的目標和方向 – 吳牧師

10/17/2021 教會的目標和方向 – 吳牧師

常有關心和愛護教會的弟兄姊妹反映,我們好像沒有明確的目標和方向。其實不是沒有,而是我們的宣導不足,缺乏常常提醒。

近日翻看教會檔案記錄,看到早在2006年初長執同工的退修會中,我們就曾議決通過要成為「對外廣傳福音,向內生根建造」的教會,在硅谷灣區發揮我們應有的屬靈影響力。而實現目標的具體行動是「七年循環、建立分堂」的目標。所謂「年」,準確來說是「時期」、「階段」,強調教會事工的重心,而這也就構成我們每年的主題和標竿。

首先是「關懷年」,重點在彼此關懷、社區關懷,做好鬆土播種的工作。方式是組織信徒的關懷團隊,不單對教會內,也參與教會外的社會關懷工作(以同文化群體為主、近文化、異文化群體為輔)。標竿評估在於是否每位會友都是關懷者、也是被關懷者。

其次是「祭司年」,重點在構建和明確各事工梯隊,所有會友都至少參與一項教會事奉。方式是組織及明確各事奉崗位的職責;協調每個家庭都有人參與教會內的事奉,並且 通過講台、主日學及查經班教導事奉的意義。標竿評估在於是否每位「可以拿刀槍的」會友都參與事奉。

接著是「福音年」,重點在策劃提醒,並通過團契推動,向不同「社區」作福音佈道。方式是明確各團契分別接觸的不同「社區」(同文化群體),以關懷為切入作福音佈道。標竿評估直接反映在教會各個聚會的人數增長。

然後是「建造年」,重點在推廣和實現個人及團隊高質素的研經及敬虔的靈修生活。方式是全面推行個人靈命建造計劃,並以團隊方式互相鼓勵。標竿評估在於是否每人及每家庭都有靈命進深計劃並執行,家庭祭壇也是其中之一。

再次是「裝備年」,重點在鼓勵會友神學進深、真道辨惑,更深認識和經歷耶穌基督。方式是鼓勵大家參與教會培訓及神學院進修課程,並提供實習建議和輔導。標竿評估在於會友參與教會培訓及神學院裝備的人數。

跟著是「宣道年」,在我們的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基督耶穌的見證人。方式是通過各查經聚會全面提高會眾對宣道的認識,並且強調、鼓勵和製造機會,讓會眾參與不同的宣道事奉。標竿評估在於參與訪宣、短宣、培訓,以及常常祈禱支持宣道事工的人數。

最後是「植堂年」,也就是建立分堂。「分堂」與傳統意義上財務、行政、人事等方面完全分開的植堂不同,是共用資源式的開拓。實踐方式可以通過「時間」、「空間」具體進行。而事實上我們也一直在努力:過去我們只有一堂中文崇拜。2009年開始了主日第二堂聚會,2015年開始了週六晚崇拜聚會。兩者本質都屬於在「時間」上建立分堂。而2020年初,我們實現了「空間」上的分堂,就是租用了San Mateo Hillsdale High School的交誼聽開始北堂佈道所的主日崇拜。

我們正在書寫華人教會歷史的新篇章,你我都參與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