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0/18/2018 軟弱者的呼求(代下14:1-15)- 吳牧師

10/18/2018 軟弱者的呼求(代下14:1-15)- 吳牧師

與父親亞比雅不同,「亞撒行耶和華他神眼中看為善為正的事」(2節)。他所行的事主要包括三方面:除掉偶像、除去邱壇、吩咐百姓遵行律法(3-5節)。除掉偶像本是不應遲疑的事,更需要從王做起;並且聖殿既已建成,百姓就不應在邱壇獻任何的祭、更不應在邱壇拜偶像,各地的邱壇完全沒有存在的必要;而要百姓遵行律法,更需要不天天提醒、月月吩咐。與神的關係好了,與人的關係就容易處理了。自亞撒繼承王位,「國中太平數年,沒有戰爭,因為耶和華賜他平安。」(6節)當然,他也盡了自己身為國家領導人的職責,重視基本建設:建造城邑、築墻、安門、作閂。(7節)

我們注意到,即使亞撒行「為善為正」的事,帶領百姓專一事奉耶和華神;但這並不代表他們能永遠平順,無風無浪。古實王謝拉的進攻,就是對亞撒信心的大挑戰。猶大支派和便雅憫支派的士兵合起來也不過五十八萬人,遠遠比不上古實的百萬大軍,更可況對方還有戰車(8-9節)。亞撒清楚自己實力軟弱,但他也曉得惟一的致勝法寶,就是從父親傳承下來的呼求耶和華之法。與他父親亞比雅力戰耶羅波安軍隊時一樣,當亞撒宣告奉神的名攻擊古實大軍,耶和華神就應允亞撒的呼求,古實人就失敗逃跑,甚至因士兵被殺甚多,不能再強盛。

能清楚認識自己軟弱,承認自己不足說易不易,說難不難。有人明明實力強大,嘴巴依然說自己軟弱,以低調換取謙遜名聲。也有人知道自己不足,卻依然偽裝強大,以蒙騙別人。但真正的謙卑卻是靠著聖靈把自己合乎中道,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面對艱難時順從神的帶領,努力盡自己本份,又把過程、結果都交在主手中;深信凡信靠祂的,必不至於羞愧。

回應:

「主啊!求祢賜我對自己有瞭解的眼光、承認的勇氣、以及依靠祢的信心,好讓我面對任何事情時,惟仰望祢的引導,把一切交在祢手中。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