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10/18/2020 十分鐘 – 吳牧師

10/18/2020 十分鐘 – 吳牧師

宜家傢俬 (IKEA) 的前執行長坎普拉德 (Ingvar Kamprad) 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如果你把一天分成十分鐘的時間段來用,又儘量減少浪費這些時間段,那你會為所能完成的事情而吃驚。」他的意思是人們應該善用時間,十分鐘能完成的事情就只用十分鐘,不要花多餘的時間。

由於各種原因,一般線上或線下的工作會議,無論需不需要,大都會設定為一小時。但從行政效率的角度來看,設定為十分鐘的會議所能達到的功效與一小時的會議在不少情況下其實差不了太多。因為我們容易有一個傾向,就是能有多少時間去完成一件事,就會花多少時間。換句話說,如果一件事可以在一年內完成,那就會在一年內完成;一件事可以下星期才完成,那就下星期完成。我們會很自然地按照有多少時間來做規劃、選擇和取捨,只要能夠在到期前完成就好了。但如果原來一小時的會議要在十分鐘內完成,那就迫使我們重新思考,怎樣在十分鐘內把提出問題、解決方案、疑問質詢、分配任務等全部完成。可以想像,所有與會者都需要在會議前作好充分準備,甚至已預先做好相關的必要溝通。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要人為地設定不切實際的期限,任何事情都需要有一定的時間來完成。簡單的事情可能需要的時間少些,而複雜的則需要多些;這是必然的客觀規律。十分鐘時段的說法不過是在強調,要完成一個時限緊迫的項目,我們需要更好地思考,怎樣以新的方式和技巧,使任務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達成。這是職塲中我們常常遇到的挑戰,需要優化的不一定是時間,也許是其他資源,如人力、物料等。

不過,儘管我們在工作上有這樣的思考,但在生活中與家人朋友的相聚上,我們很多時候卻誤以為會有很多、甚至近乎無限的「十分鐘」可以與至親至愛的人相處,以至不經意地「浪費」了許多。新冠疫情下的居家令,使我們有更多時間待在家裡。表面上與家人同聚的時間多了不少,然而好些朋友卻把難得與家人早晚相見的機會,浪費在許多因瑣事而引起的爭辯。

如果我們把「與家人建立起良好關係」視為必要達成的項目,但只有十分鐘,那我們會想好怎樣做呢?是丈夫對妻子說句讚美的話?是妻子主動給丈夫擁抱親吻?是為孩子做一件她真心喜愛的事?是送父母一份花上心思的小禮物?還是認真地聆聽家人的嘮叨抱怨?

如果只有十分鐘,或許我們不再在乎家人生活中的一些似乎不那麼好的習慣、不那麼好的脾氣;但我們卻都應該在乎自己與家人是不是已經清楚地知道:那位高天之上、長存到永遠的造物主,祂愛世上所有的人,就差派了獨生子耶穌來到世上,為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然後又復活升天,使所有憑著信心倚靠祂的人,不但從此有著不一樣的生命,更有祂來共同面對生活中的喜怒哀樂,又在將來一起邁進上帝永遠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