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0/20/2018 決策(代下16:1-14)- 吳牧師

10/20/2018 決策(代下16:1-14)- 吳牧師

從結果來看,亞撒聯合亞蘭王便哈達,以牽制以色列王巴沙,使他不再修築邊境要塞拉瑪、威脅猶大安全的策略是成功的。然而,從過程來說,亞撒「聯亞抗以」的決策卻産生嚴重的副作用。正如先知哈拿尼所說:「因你仰賴亞蘭王,沒有仰賴耶和華你的神,所以亞蘭王的軍兵脫離了你的手。」(7節)亞蘭本來受到以色列的制約,但因為得到亞撒經濟上的支持(3節),政治軍事上得到獨立的機會,成為神子民在北方的威脅。同時,這種借助外力解決問題的方式,也讓鄰國看到猶大本身的虛弱而成為隱患。

對哈拿尼的勸告,正為自己決策英明、只花錢不出兵,就能逼退北國巴沙政權的威脅,因而沾沾自喜的亞撒當然聽不進去。為了維穩,他把先知囚禁起來(10節)。顯然,這時候的亞撒與承認自己軟弱而呼求神的亞撒相比,靈性正處於低谷,人神關係不好;人人關係也就出問題。聖經說:「那時亞撒也虐待一些人民。」(10節)甚至在他為猶大王的晚期,他患了腳疾也是只尋求人的幫助,而忽略了尋求神的醫治(12節)。

亞撒從親近神到遠離神的改變,實在是我們的鑑誡;也提醒我們人在靈性軟弱的時候,最好避免做出一些重大決定。沒有神的幫助,人就不能看透人,也不能看透自己。因而所作的決定,都只是基於自己的經驗、學問。即使能作出人看來完美的方案,但沒有神的心意在其中,在當時也許看為美好,但長遠卻必然帶來虧損。

「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他心存誠實的人。」(9節)但人卻偏要堅持離棄祂,不要祂的幫助,那是何等可惜的事。

回應:

「主啊!在我靈性低谷的時候,求祢有憐憫的呼召,好讓我不致遠離祢,失去祢的幫助。因為離了祢,我就不能做什麼。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