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0/23/2018 亞哈之死(代下18:12-34)- 吳牧師

10/23/2018 亞哈之死(代下18:12-34)- 吳牧師

那奉亞哈之命召米該雅的使者實在用心良苦。他深諳為為人「處世之道」:既然人人都說好話,又何必盡唱反調?(12節)然而,他卻不認識身為耶和華先知的天職,就是「神說了什麼,就要說什麼」(13節)。而不是「說神沒說的」,或者「不說神說的」。

米該雅在第一次回答亞哈王詢問的時候,所說的「必然得勝」顯然是譏諷之言(14節)。當亞哈強調他要聽真話時,他就直言亞哈必然陣亡,亞哈所信任的先知所說的都是謊言(15-22節)。然而亞哈並沒有聽信他的話,而是把米該雅囚在監裡,自己仍與猶大王約沙法同上戰塲。結果亞哈受了箭傷,「那日陣勢越戰越猛;以色列王勉強站在車上抵擋亞蘭人,直到晚上;約在日落的時候,王就死了。」(34節)

亞哈並不惟一。從歷世歷代直到今天,他都能找到許多知音同伴。因為人都愛聽順心的話,逆耳之言確實不容易聽進去。而其中最不容易聽進去的,恐怕是「罪」或「罪人」了。所以當我們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人們常有的回應是:「對!我們都是罪人」。這句話本身沒錯,但卻只是含混地承認自己是個罪人,是犯罪團伙中的一員,甚至只是個小角色。言下之意是我有錯,別人錯更多;仍然脫離不了自己要審判別人的本性。

即使耶穌親帶的門徒彼得,在剛剛承認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後(太16:16),卻又馬上起來否定耶穌所說的十字架道路(太16:22),因為那並不符合彼得的想法。我們或許可以用委婉的方式傳講真理之道,但福音的內容卻是不可更改。人是罪人,惟有藉信基督耶穌而得救,是千古不變的道理。

回應:

「主啊!願祢賜我寛廣的胸襟,能認識自己的有限;又接受逆耳之言,並且在祢的恩典中有則改之。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