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10/24/2021 宣道的教會 – 吳牧師

10/24/2021 宣道的教會 – 吳牧師

如果把成長的教會比作自行車,那麼一個輪子會是本地福音,而另一個輪子則是外地宣道(雖然「宣教」「宣道」常被交替使用,但我更偏愛「宣道」,因為我們傳的乃是生命之「道」)。顧名思義,外地宣道就是在通常居住的地方以外宣揚基督;而本地福音就是在自己居住或工作地方的附近傳講福音。教會要不斷進步,完成基督的使命,這兩個輪子就得協調。如果只有一個輪子在轉,另一個不動,那不問可知,教會的整體發展必然大受影響。

每年宣道特會,參加的弟兄姊妹往往被應邀出席的講員所分享的事工所感動,所以願意以金錢奉獻作為對他們的支持。這是好的、是對的,值得推崇和鼓勵!然而,我們不應就此而心滿意足,認為已經夠了、已經完全了!不是的,我們卻應要更進一步,思考自己怎樣參與在本地的福音工作、訪宣(兩三個星期到宣道工塲的探訪和體驗)、短宣(兩三個月在宣道工塲的嘗試)、中宣(兩三年在宣道工塲的服事)、或者長宣(在宣道工塲的長期服事)。當然,不是所有人都合適長宣,但不論年齡、不問經歷,每個信徒都應尋求、確認、並回應上帝對自己的呼召。

大部分弟兄姊妹一般參與的是訪宣和短宣,在一段相對較短的時間到別的地方去,把基督的福音和愛傳遞給其他人。這兩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包括我們在內的大部分教會都暫停這些項目。雖然我們現在並不清楚什麼時候能夠全面恢復,不過,宣道的腳步不應因此而停下來;反而要作好各種準備,可以隨時出發。

宣道福音的門檻不高,但卻要有「三心」:

參與福音工作必須要「用心」。為了福音的緣故,我們要願意留意和尊重福音朋友的想法、言語、行為。雖然並不同意他們的一些觀念,但卻樂於學習以別人聽得懂的方式,來表達永恆不變的福音真理。這意味著我們願意放下自己的面子、方法、習慣,效法基督道成肉身的精神,像使徒保羅那樣對猶太人就用猶太人的言語、對外邦人就用外邦人的口吻,為要多得些人。

參與福音工作也要「專心」。不論在哪個年齡層,也不管是上班還是退休,我們的生活總被各類忙碌所佔據。「專心」卻是無論何時,即使在忙碌中,仍以基督的福音為念。我們在與家人、同事相處也好,與朋友、鄰舍偶遇也罷,都要想到怎樣才可以把握見面招呼的機會,學習和操練把話題帶到基督的福音。例如自己怎樣欣賞和享受上帝美好的創造,又怎樣倚靠基督面對惡劣紛擾的環境。

參與福音工作更要「同心」。我們都渴望收割,但福音工作更多的是撒種。而且所撒的種或落在硬土上被飛鳥吃掉,或被石頭擠壓長不出來、或在淺土中乾枯。看到自己所撒的種彷彿不能結出果實,人難免會失望、灰心。況且,任何人也總有靈性高低起伏的時候。所以需要有團隊成員的關懷、扶持、和幫助。

惟有更用心、更專心、更同心,我們才會在宣道福音的路上走得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