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0/25/2018 神奇的戰爭(代下20:14-37)- 吳牧師

10/25/2018 神奇的戰爭(代下20:14-37)- 吳牧師

約沙法和他的軍隊面對的是強大的摩押、亞捫和米烏尼聯軍(1節)。心中恐懼的他宣告全猶大禁食禱告,尋求神的幫助(3-4節)。我們也常做這事,面對似乎過不去的難關時,也呼求神的幫助。只是,如果神顯明祂拯救之道,我們真會信靠嗎?約沙法會。

這樣的戰爭世間罕見。約沙法在大戰前指定的,不是前鋒、中軍、補給等,而是「設立歌唱的人,頌讚耶和華,使他們穿上聖潔的禮服,走在軍前讚美耶和華,說:『當稱謝耶和華;因他的慈愛永遠長存。』」(21節)約沙法敢這樣做,因為他聽到神藉雅哈悉的吩咐,明這次不必爭戰,只是擺陣靜觀神的作為(15-17節)。神既已有應許,他只需感謝讚美,不必多做什麼。

果然,「眾人方唱歌讚美的時候,耶和華就派伏兵擊殺那來攻擊猶大人的亞捫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他們就被打敗了。」(22節)聖經沒有告訴我們這支伏兵是誰,也許是天使,也許是當地民兵引發騷亂,反正亞捫人與摩押人錯誤地攻擊他們的盟友西珥山人,以後彼此之間又互相殘殺(23節),結果屍橫遍野,沒有逃脫的(24節)。約沙法和猶大人也許並不明白詳細經過,他們只需接受不發一兵就大獲全勝的事實。

基督耶穌的救恩豈不就是這樣嗎?我們是有罪的人,又生活在罪的世界,本來的結局就是死亡——與神的永遠分離。但基督耶穌卻甘為人子,道成肉身來到世上,為我們這些罪人而戰;祂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以祂的無罪代替我們的有罪;祂又從死裡復活,為人帶來生之盼望。我們豈能在祂的救恩上加添些什麼呢?不過就是憑信心接受,感謝和讚美祂救恩的奇妙,實在過於人所能測度。

回應:

「主啊!祢得勝之路實在過於人所能揣測,惟有以祢所賜的信心接受,並歌頌囋美祢的奇妙。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