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0/26/2021 世界和世界上的事(約壹2:7-17)-吳牧師

10/26/2021 世界和世界上的事(約壹2:7-17)-吳牧師

約翰提醒弟兄姊妹:「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15節)。因為這可以衡量我們是不是真的認識神。他把世上的事總結為三大類型: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6節)。

我們在地上生活,有著身體上的種種需要,包括食慾、性慾等。創世記裡就記錄着神告訴人,伊甸園中除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外,其他都可以隨意吃(創2:16-27);洪水後祂又吩咐挪亞一家,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和菜蔬一樣作食物,獨有肉帶著血不可吃(創9:3-4)。這些都說明了人生理上的需要如果在神圈定的范圍內,沒有什麼不好,甚至可以說是美事。然而若不加節制,放任妄為,那就會演變成轄制我們的偶像。

我們在地上生活,也有精神心靈上的需要,包括美好的事物、音樂、愛情等。創世記中提到當樹從地裡長出來,是「可悅人的眼目」(創2:9);亞當稱讚夏娃是他的「骨中之骨、肉中之肉」(創2:23)。人心靈上的需要,同樣可由神的供應得到滿足。

但當我們背離神,聽任罪的干擾,使正常的需求無限放大,凌駕在對神的依靠和渴求之上,就成了無形的偶像。眼目看不見永恆,只耽於今生。追求的是眼前的滿足,卻付出永恆生命的代價。

回應:

「主啊!我需要祢以自己吸引我,使我定睛仰目在祢身上,就不被肉體眼目的情慾和今生驕傲所誘惑。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