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0/29/2018 撥亂反正(代下23:1-21)- 吳牧師

10/29/2018 撥亂反正(代下23:1-21)- 吳牧師

耶何耶大在亞他利雅篡位六年以後,終於決定發動政變,奪回王權,交在約阿施手中。他聯絡了一批人,又通過他們召集各地的利未人和以色列眾族長,到耶路撒冷來,與他們在聖殿立約,推翻亞他利雅的統治(1-3節)。

他們制定了詳細計劃,又切實執行(4-11節)。亞他利雅大勢已去,在王宮的馬門被殺(12-14節)。推翻亞他利雅的統治,不僅僅是王權之爭,更是屬神與屬偶像的抉擇。眾人殺了亞他利雅,立即拆毁巴力廟,殺死巴力祭司瑪坦(17節)。聖經形容耶路撒冷「國民都歡樂,合城都安靜」(21節)。可見大衛子孫約阿施重掌政權,得到百姓的充分認可。

耶何耶大所做的一切,演繹了在神的主權下,人如何盡自己的責任。在大衛想要為神建殿的時候,神無條件的與他立約:「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撒下7:16)而且他的後裔若犯了罪,神雖責罰,但慈愛卻仍不離開(撒下7:14-15)。但在這個大框架下,面對重重困難,人怎樣盡自己的責任呢?耶何耶大一方面在聖殿忠心盡祭司之職獻祭禱告,另一方面又為大衛家族重掌政權作好準備。他花了六年時間,培育了王子約阿施的成長,又瞭解好時間空間等環境因素、規劃出方式方法,然後動員同路人、立約委身,務求一擊即中。

今天我們瞭解到大衛之約的應許應驗在主耶穌基督身上,祂的國權直到永遠。當我們在地上等候祂再來的時候,就猶如那六年中的耶何耶大和他的同伴,不僅專心禱告,也要在聖靈的帶領下,細心規劃各樣事工,作好充分準備,把握時機忠心執行,完成人在祂再來前應盡的責任。

回應:

「主啊!我是自由的,因祢已把我從罪中釋放出來;但我又是屬祢的奴僕,願祢的聖靈引導我做好準備,充分把握祢所賜的機會,忠心完成祢的託付。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