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0/31/2018 心不專誠(代下25:1-28)- 吳牧師

10/31/2018 心不專誠(代下25:1-28)- 吳牧師

亞瑪謝繼承父親約阿施的猶大王位,也繼承了父親對神那種心不專誠;同樣有好開始,卻沒有好結局;他也同樣被叛黨殺死(27節)。

亞瑪謝聽從神人的勸告,寧願放棄支付雇佣軍的一百他連得銀子、得罪以法蓮的大能勇士、以減少四分之一的軍隊對陣西珥山以東人;能下這樣的決心實在不容易,他確實靠主剛強膽壯(5-10節)。

然而,當他戰勝以東人後,居然敬拜起西珥山的偶像來,又不聽從先知的規勸。他的改變大概也正如北國以色列王約阿施對他的評語,就是打敗以東人後,他就心高氣傲、以致矜誇(19節)。為了報復那些他不許去攻打西珥山的以色列雇佣兵擄掠猶大城邑(13節),亞瑪謝與群臣商議後決定攻打以色列(17節)。他堅持尋求以東的神,而不信靠耶和華神;結果決戰失敗,耶路撒冷城牆被毁、聖殿內金銀器皿被掠、王宮裡的財寶和人也被擄去(22-24節)。

我們或會覺得亞瑪謝可笑,不信靠已從過去經歷證明為可靠的神,反倒敬拜被打敗仇敵的假神。但許多時候我們不也常追求已知道盡為虛空的金錢、權力、名聲嗎?在工作或事奉上的順利時,我們更誤以為是自己的知識加努力所得來的成果,忘卻了是神的恩典使我們得勝。

事實上,神也總是差遣使者提醒我們,要專心仰賴祂。然而,我們即使不會像亞瑪謝般說:「誰立你作王的謀士呢?你住口罷!」(16節)但也言者諄諄、聽者藐藐。亞瑪謝的心不專誠,已成為他的蓋棺定論;我們卻要依靠主耶穌基督,背起十字架專心跟隨祂。

回應:

「主啊!我們人原沒什麼可誇口、可倚仗;只是在祢的恩典中稍稍後完成一些事情。願祢潔淨我的耳朵、柔軟我的心,聽到祢藉我身邊的人提出的警誡,使我能心專意誠的跟隨祢。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