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11/04/2018 改變一生的關鍵詞之「逼迫」- 吳牧師

11/04/2018 改變一生的關鍵詞之「逼迫」- 吳牧師

沒有人會喜歡受到逼迫。因為「逼迫」的背後,是權力被濫用,是強迫別人去做不願意的事,並且在不順從時施以精神或肉體上的傷害,甚至奪取性命。但逼迫卻並不罕見,甚至幾乎是免不了的事。誰有長纓在手,都想縛住蒼龍;號令天下,誰敢不從?即使那不過是小小的權、芝麻的官。人體內從亞當和夏娃遺傳下來的DNA,從來就帶著順我者昌的主觀偏見。強大的逼迫弱小的,顯赫的逼迫卑微的,在人類歷史的縱橫交錯間,隨手一抓,總是不會錯過。

逼迫從陰暗中勾勒出人本來面貌的醜陋。然而,為信仰基督的緣故而受到逼迫,卻是上帝允許信靠祂的人所經受的歷煉。因為經過沉澱的信仰更為純粹、經過思慮的心志更加堅定。何況,祂更把試煉的程度控制在信徒們可忍耐的範圍內:「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髪也都被數過了。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馬太福音10:29-31)大能的神把人的逼迫轉化成大浪淘沙的濾器、甚或信仰進階的課堂。

為信仰基督而受的逼迫,或許源於國家主義、民族情結、家族傳統、親人感情、宗派衝突,不一而足。因為「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摩太後書3:12)生活中被身邊的人嘲諷、排擠,甚或在敏感的國家地區被刑訊、審判。在形形式式的逼迫中,有人選擇了放棄、有人選擇了背叛、但也有人選擇了堅持。歷世歷代眾多受基督跟隨者受逼迫的際遇,寫下如歌的行板,複制著耶穌十二門徒在世上印下的足跡。

挑釁別人的信仰、主義、堅持,激發人與人的矛盾衝突,並不是信徒們該做的事。但耶穌卻說:「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馬太福音5:11)因此,遵從基督吩咐的使命,向家人、向朋友、向認識的人、向不那麼熟悉的人傳揚基督的救恩時,遭漠視、被婉拒、遇嘲弄,也就大可以釋然。大愛無疆、上善若水,天國已屬決心跟從基督的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