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1/06/2018 記念骨肉之親(代下30:1-27)- 吳牧師

11/06/2018 記念骨肉之親(代下30:1-27)- 吳牧師

為了籌辦守逾越節的慶典,希西家面對不少難題,包括人手不夠。「因為自潔的祭司尚不敷用」(3節),他們不得不把這盛事推延到二月。另一方面,守逾越節是十二支派的事。這時候亞述帝國已把北國以色列滅掉,又擄走了流便人,迦得人和瑪拿西半支派的人等,只剩下部分以法蓮人和瑪拿西人仍在這片土地上。但在歸向耶和華的事上,希西家沒有忘記淪陷區的骨肉之親。他與眾首領一同寫信,呼籲他們把握這悔改的機會:「你們當轉向耶和華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神,好叫祂轉向你們這脫離亞述王手的餘民。」(6節)並且「你們若轉向耶和華,你們的弟兄和兒女,必在擄掠他們的人面前蒙憐恤,得以歸回這地」(9節)然而,遠道而去的傳信驛卒卻被當地人戲笑(10節);這些譏誚的人實在不知道他們拒絕了什麼。

主耶穌在被釘十架時禱告:「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這是我們人的常態。不管是不是出身於基督教家庭,或者是不是從小受到基督化的教育,我們人的本能是在罪中拒絕神。我們或曾以為自己「客觀」、「不盲從」、「獨立思考」,但其實卻不知道自己所拒絕的是什麼。惟有當聖靈開啟我們的心眼,明白了世人眼中愚拙的道理,原是神莫大恩典的時候,才甘願降服下來,承認自己的罪,接受祂的救恩。

然而,當我們回轉過來,卻赫然發覺,原來有許多身邊的好朋友、甚至家人,正在重覆自己的舊路。我們沒法用言語說服他們,正如過去也沒有人單憑「道理」能讓自己心甘情願的俯伏下來一樣。因此,我們既要向這些需要救恩的親朋好友傳講福音的好消息,又有自己的生活見證,更要祈禱在他們的身上能顯明耶穌基督的救恩。

回應:

「主啊!在我還不認識祢時,祢就為我死、又為我復活,祢的愛的長闊高深,實在過於我所能測度。願祢的愛也顯明在我還不認識祢的家人身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