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1/07/2020 絕處逢生(徒7:1-16)- 吳牧師

11/07/2020 絕處逢生(徒7:1-16)- 吳牧師

司提反在聖靈的感動下,面對猶太人宗教領袖的逼迫,回顧了以色列人的歷史——就是神怎樣揀選人來完成祂的救恩計劃。在今天這段經文中,他回顧了兩位以色列先祖;亞伯拉罕和約瑟。

亞伯拉罕不是迦南地的原居民,在迦南沒有産業、「連立足之地也沒有」。他本來住在遙遠的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沖積而成的兩河流域地區。如果亞伯拉罕沒有聽從神的吩咐「離開本地和親族」,從迦勒底人之地到哈蘭、又從哈蘭搬到迦南,他大概也就在吾珥度過一生,窮其一生賺錢、花錢、存錢、生命走到盡頭,也就消失在歷史中。

如果約瑟沒有被兄弟賣到埃及,沒有被誣陷、坐黑牢,他也許就在老父親雅各的寵愛下成為紈絝子弟,饑荒一來,也就丟下迦南,逃到別的地方去了。

但神卻使他們在困境中興起,在人的軟弱裡顯出祂的剛強——亞伯拉罕成為信心之父、約瑟成為拯救全以色列人的埃及宰相。神在人的絕望中早就預備了生機。

我們在地上也常經歷黑暗的曠野,然而正是在絕望中,基督耶穌是我們的出路——個人是這樣、家庭是這樣、教會是這樣、國家也同樣是這樣。祂是人們惟一的答案。

回應:

「主啊!求祢的智慧與憐憫使我在困境中看到出路、絕望中覓得生機,就是主耶穌基督為我所預備的。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