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1/10/2018 除偶像與修聖殿(代下34:1-13)- 吳牧師

11/10/2018 除偶像與修聖殿(代下34:1-13)- 吳牧師

瑪拿西浪子回頭,雖沒對已成年、且接續他為猶大王的兒子亞們有些什麼影響。然而,他的悔改行為,卻很可能被孫兒約西亞看在眼裡,並且成為日後發動回歸真神運動的起因。

約西亞和他的曾祖父希西家相同,在推動復興運動時都離不開這兩件事:除偶像、修聖殿。因為父親亞們死於叛亂,約西亞豋位時才8歲,到20歲時才開始除偶像、修聖殿的工作。他派人除掉巴力的壇、打碎偶像成灰、又把祭司偶像的骸骨燒在壇上(3-7節),應驗了兩百年前神人對耶羅波安所說的預言(王上13:2)。除去偶像以後,約西亞便開始重修聖殿的工程。(8-10節)

除偶像和修聖殿都是在營造真神信仰的外在環境。前者是消極的,使人們脫離污穢、從拜偶像的捆鎖中釋放出來;後者是積極的,把神指定的地方分別為聖、使人能親近祂。

生活在新約時代的信徒,也同樣要「除偶像、修聖殿」。外在的偶像往往是我們內心偶像的投射。然而,除去外在的偶像易,除去心中的偶像難。心中偶像的存在,往往在於我們相信耶穌基督以後,舊有的價值觀仍然左右着我們的人生,壓制着內在新生命的成長。要除去心中偶像,惟有依靠耶穌基督,順服聖經神的話語,從新的視角看待、珍惜生活中每次與人、與事的相遇。

同樣,我們不是靠自己修築親近神的聖殿。但卻如使徒彼得所說:「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着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彼前2:5)我們藉聖靈連於成為房角石的元首基督,與其他信徒共同構建成敬拜親近神的殿。自己是教會的一部分,又在教會中敬拜讚美祂。

回應:

「主啊!我願將生命交託在祢手中,求祢除去我心中的偶像,又成為祢所悅納的活石,被建造成靈宮。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