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1/13/2018 一起敬拜(代下35:1-19)- 吳牧師

11/13/2018 一起敬拜(代下35:1-19)- 吳牧師

以色列人守逾越節是神的吩咐,意義在於記念當年神藉摩西帶領他們離開埃及,脫離被人奴役的生涯,得到歸向神的自由。長時期以來,以色列人是以家庭的方式守逾越節。但約西亞在即位十八年時(19節),要舉行集體的慶典,呼召每個以色列國民都要注意到神的救恩,要遵守他們自出埃及以來與神約定的律法,使他們可以在神所賜的地土上長久安居。

從政治經濟的角度來看,約西亞時代不是以色列人的好時期。然而,這卻是《歷代志》中,僅有兩次以色列人集體過逾越節記錄中的一次;規模比希西家時代的還要大(30:13-27)。「自從先知撒母耳以來,在以色列中沒有守過這樣的逾越節,以色列諸王也沒有守過,像約西亞、祭司、利未人在那裏的猶大人和以色列人,以及耶路撒冷居民所守的逾越節。」(18節)約西亞盡王治理的本份,把以色列百姓凝聚起來,使他們不再對神的吩咐散漫和隨意。

在西方強調個人主義的文化影響下,我們都注重個人救恩,以及個人在神面前的領受。然而,地方教會信徒們一起敬拜、團契,在神國度中亦同樣重要。

每個主日的敬拜中,我們唱詩讚美、聽神話語、接受裝備,一同記念基督為我們死、也為我們復活的救恩。而在週間祈禱會,又一起同心守望神的家;為教會的事工及未來,為弟兄姊妹身心靈的需要,更為神榮耀的彰顯而恆切禱告。而在團契小組聚會中,大家更親身感受生命在肢體間的流動;藉著彼此間的交流和勉勵,支取神救恩的福樂。因此,我們一起敬拜、同心禱告、團契事奉,並不是選項,而是跟從基督的人所必須的參與。每位信徒和每個家庭需要有各別的靈修、與神親近的安排,但大家聚集起來與神同在的敬拜、團契和祈禱也同樣的必須。

回應:

「主啊!祢看重我們個體,也同樣看重聚集起來的全體。願祢的名在我們的全體中被高舉、得榮耀。阿們!」